鲁山县仓头乡开展“三心”行动 帮扶因残致贫贫困户

2019-05-24 11:37: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现有未脱贫贫困户609户1332人,其中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有150户321人,因残致贫占比24%。为了实现2019年该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2019年以来,仓头乡党委组织人员对全乡残疾人家庭情况进行摸排,针对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工作。

  多一份关心

  仓头乡对全乡1069名残疾人逐户走访排查,对残疾人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结合每户实际情况,因户施策,逐一制定帮扶措施。据了解,2019年该乡排查出没有办理残疾证的疑似残疾人89名,截至目前,协助残疾人本人接受鉴定办理出残疾证的72人,对能享受残疾人双项补贴的及时办理补贴;对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给予关心,对符合贫困户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应纳尽纳。

  献一份爱心

  根据残疾人不同情况量身定制,仓头乡为200余户残疾人家庭申请改造资金60余万元建造无障碍设施,实现残疾人无障碍通行,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建立个体精准康复服务档案,为贫困家庭中的残疾人送上门爱心服务;对贫困残疾人开展帮扶活动,送米面油衣服等生产生活用品;针对残疾人康复提供治疗、辅助器具配备指导及生活能力训练,给贫困残疾人发放各类辅助器具80余件。

  给一份信心

  针对贫困户中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但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人员开发出“弱弱帮扶员”、扶残助残员、养老护理员、保洁员、人居环境监督员、公厕管理员等12类220个公益性岗位送给贫困户,实现22位贫困残疾人就近就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计划;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家政服务月嫂、种养殖、养生等,仅2019年仓头乡共培训残疾人达90余人次,实现就业的残疾人达16人,实现选上产业种植项目残疾人20余户,增强了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关心,多给残疾人爱心帮助,落实好扶残惠残政策,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残疾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给残疾人一个美好的未来。”该乡残联主席刘小红说。(文 陈以显 陈红霞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