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家庭和睦 体味家的幸福

2019-05-24 11:20:1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亲子-图片】促进家庭和睦 体味家的幸福

亲子运动

【亲子-图片】促进家庭和睦 体味家的幸福

家长与孩子一起参加艺术节(图片均据新华社)

  家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每个人的答案或许都不一样,但是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产生着重要影响。

  歌德曾说,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家庭和睦是最幸福的。有爱才有家,有家,才让爱弥足珍贵,没有什么像家庭一样贯穿我们的生命,其意义和地位无可替代。

  联合国于1994年起,将5月15日定为“国际家庭日”,旨在促进家庭和睦、幸福和进步,鼓励人们用生命和爱心去建立温暖的家庭。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家庭教育观念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

  今年的“国际家庭日”以“健康家庭、幸福家庭”为主题,弘扬家庭和谐、文明新风,提高家庭幸福感。那么,跟着记者的脚步,让我们一起体味家的幸福吧。

  与爱同行

  5月18日上午,郑州市文化路第二小学开放“润心”阅读中心,开展亲子阅读,营造书香家庭。20多组家庭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阅读区的沙发上,小身影和大身影紧紧靠在一起,认真阅读喜欢的书籍。室外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室内书香流淌,偶闻沙沙翻书声。

  近年来,文化路第二小学不仅在课堂上、学校里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也邀请家长做阅读评价员,与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营造书香家庭。

  活动之余,几位家长感触很深,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活动。一位学生的家长感慨地说:“平日里都是督促写作业,没有认真地和孩子一起读一本书。今天和孩子一起读书时,觉得时间过得好快,看着她认真读书的样子,既欣慰又内疚。”并表示,以后学校的活动都会参加。

  校长金辉介绍,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上级部门、学生家长等的广泛好评,去年学校的“润心”阅读中心被评为郑州市金水区优秀阅读中心。今后,学校将持续定期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孩子学、家长催’,而是高质量的陪伴。这才是我们营造书香家庭的目的。”

  社会的快速发展,让许多人的生活节奏“刹不住车”,闲暇时间被工作或手机“挟持”。有网友戏谑,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而你却沉浸在手机里。

  李莹也曾是“空中飞人”,在她眼里,工作大于一切,换来的钱可以让孩子随心所欲地买玩具,让父母做最好的医疗。一次,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儿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让她明白家人的重要性,“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的真正含义。

  上周末,她驾车带着家人一起去看画展、参观博物院;晚上回到家,和孩子一起做游戏、聊天。“家庭于每个人的意义不一样,但是每个人对幸福家庭的向往却是一样的。”李莹说,一个家庭需要用心去经营,才能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我们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在碗筷的伴奏中,聊聊一天的所见所闻,窝在沙发上观看一场家庭电影,一起看一次画展,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心理按摩”。

  近些年,“亲子餐厅”“亲子摄影”“家庭手工坊”等消费市场火热,有些商家打出“家长参加,孩子免费”等口号,这些现象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家庭教育和亲情陪伴的重要性。

  家风润无声

  中国人从古至今非常注重家庭建设。其中,家风家训是家庭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从小到大,课本中许多讲述家风家训的故事,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到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朱子家训,一个个故事不仅是家庭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

  在兰考,每年去参观焦裕禄纪念馆的人很多,除了红色精神,还有宝贵的“焦家家风”。焦家几个孩子从一件件的生活小事中学到的谦逊、朴实、奉献等美德,始终伴随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二月份播出的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引起广大民众热议。很多人从中看到了血脉亲情,看到了对精神家园的共同坚守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奋斗,生动地阐释了亿万家庭的温暖和美好。

  前人示范,后人行之,家风是最美好的传承。

  培养良好家风,一个关节点就是培育家庭美德。孩子是家庭的继承人,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家庭美德是孩子成才的必备元素。

  对于初一学生雯雯来说,她最喜欢每周的“家庭主题日”。一家三口会在周五晚上确定本周末的活动主题,逛花市、爬山、垂钓、野炊、采摘等,把家庭日交给春夏秋冬,交给山川河流。

  “有一年的端午节,我们去爬山,妈妈不小心被树枝划伤了脚踝,我和爸爸又当‘医生’又当‘壮劳力’,就那样磕磕碰碰完成了‘周末之旅’。”雯雯说,父母在她心中是最重要的人,那些去过的地方,难忘的体验,珍贵的回忆里,都有父母陪伴的影子。

  前段时间电视剧《都挺好》热播。在外人看来,苏家一家子都是幸福的,大哥毕业于国外名校,二哥很孝顺,小妹是大公司高管,有钱又独立。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许多问题渐渐浮出水面,也引起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家庭是幸福的呢?

  年幼的孩童认为,是爸爸妈妈陪伴做各种游戏;漂泊在外的游子认为,是厨房里飘来的饭菜香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父母认为,是孩子有事业,能为社会做贡献……

  家庭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理由就可以回去的地方,家人无论何时都相互尊重、支持、鼓励,是任何时候都能获取力量的地方。

  家美城更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许多“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先进典型。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是我省家庭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的生动体现,营造了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风的良好社会风气。

  济源市坡头镇留庄村村民薛景祥,既是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又是红色薪火传承人,他在家里自建了家风馆,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为来访客人讲解薛家红色家风;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的好村风远近闻名,每年都会举行活动,共叙邻里亲情,共话乡风文明;荥阳市将商相祠打造成荥阳市优秀家风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家风、民风、乡风教育,共促乡村和谐和美……为了让优良的家风家教浸润到每个家庭,月初,我省家风家教宣传月启动。

  家庭是身心的归宿,家教是润物无声的影响,家风是代代相传的精神印记。

  刘昆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他一直致力于“爱护环境从身边做起”。平日里,除了自己身体力行外,会给5岁的女儿讲怎样垃圾分类,怎样节约水资源,绿色出行的意义等。

  一次刘昆和朋友在农家乐吃饭,大家正吃得高兴,其中一位朋友将吃剩的橙子皮放在桌子上,刘昆的女儿飞快地掏出一个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递给朋友说:“叔叔,吃剩的果皮要装起来带走,看到垃圾桶丢掉,也可以弄碎当小树的肥料。”认真的模样引来大家的夸赞。

  在家里,女儿是家庭环保的监督员,可回收、不可回收以及餐厨垃圾和有毒垃圾都会认真做分类。“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小做好家庭教育,长大能成为有用的人,温暖的人。”刘昆说。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所以,家庭以及家庭教育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

  家庭教育专家、省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陈瑞兰认为,家庭稳则社会安,家庭和美则社会和谐。一个家庭就像树根,枝叶要想繁茂、开花结果,必须根苗茁壮才行。父母说话的方式、待人接物的态度、生活习惯,都逃不过孩子明亮的眼睛。所以,只有家庭与爱同行,家风与教育同立,才会奏出和谐美好之音。(记者 胡春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