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正气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获“文华大奖”

2019-06-03 09:12:48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日报讯:6月2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闭幕,闭幕式上揭晓了十部“文华大奖”获奖名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河南豫剧院三团打造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位列其中。至此,河南省连续七届在中国艺术节上获大奖、连续六届获得文华大奖。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精心打造的一部反映新时代追梦人为题材的豫剧现代戏,是该团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后,推出的又一部弘扬正气、反映当代基层干部责任与担当的精品力作。该剧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刻画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

  《重渡沟》集结了强强联合的主创队伍,主创人员均为国家一级演职员。著名编剧何中兴、姚金成(执笔),著名导演张平执导,著名作曲家汤其河作曲,著名指挥李宏权配器、指挥。饰演马海明的贾文龙,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 “香玉杯”艺术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饰演吕二涛的盛红林,曾荣获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全国戏曲红梅奖金奖、“香玉杯”艺术奖等。饰演关长荣的杨红霞,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香玉杯”艺术奖等。

  据了解,豫剧现代戏《重渡沟》从2015年开始打造,为将该剧打磨成精品,《重渡沟》主创人员多次赴重渡沟景区采风、体验生活,两次赴重渡沟景区进行封闭排练,剧本修改了30多稿。首演一年多来,《重渡沟》舞台版先后呈现六稿,演出近90场,广受观众欢迎,并曾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记者 秦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