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维修工范素海:答应群众的事就是下刀子也得去

2019-06-03 13:11: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刘征宇

  中国青年网平顶山5月31日电: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有位家喻户晓的“活雷锋”,谁家的热水器、煤气灶坏了,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他,他就是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燃气具发展分公司燃气具维修班班长范素海。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燃气维修工范素海:答应群众的事就是下刀子也得去

“金牌燃气维修工”范素海。任洁 摄

  5月29日,“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对被誉为“鹰城徐虎”、用户心目中的“活雷锋”范素海进行实地采访。

  精益求精 不断“练级”成专家

  提起范素海,不少平顶山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星级范儿”是大家对他的特殊称谓。1988年,范素海调入平顶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成了一名专业从事燃气具维修的技术人员。最初,范素海对燃气具维修并不精通,为了提高维修技术,他在操作间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他结合有关技术书籍,对市场上销售的各类燃气具反复进行实物拆装试验,仅他写下的维修记录、读书笔记就达十几本。他坚持自学了有关电、光、化学、水暖、热敏等多方面的知识,技术水平始终与燃气具制造技术发展保持同步。只要是公司经营的燃气具,他都能熟练说出产品的结构、特点、性能、参数,甚至每一颗螺丝钉的位置。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燃气维修工范素海:答应群众的事就是下刀子也得去

范素海向用户讲解有关燃气具维修的知识。任洁 摄

  范素海在同行中还有一段“千里求师”的佳话。一次,为了解决一个燃气具维修技术难点,范素海打听到厂家的技术人员在郑州后,就连忙赶去请教。谁知那位技术员去了安阳,范素海又乘车追到安阳,终于找到了那位技术人员,学到了解决维修技术难点的方法。努力钻研使范素海掌握了一手精湛的燃气具维修技术,他自编的《燃气具维修讲义》已成为平顶山燃气有限公司每一个燃气具维修工的必读教材。他所带的徒弟,全部成为业务骨干,他本人也被业内人士成为燃气具维修方面的“名师”。“作为一名燃气具维修工,把自己的活儿干好,是我的责任和追求。”范素海说。

  倾心服务 始终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燃气行业涉及千家万户,作为燃气企业的工作人员,必须以广大客户的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提供专业、高效、亲切的服务。30多年来,范素海的足迹遍布平顶山的大街小巷,他上门维修,总是把用户放在第一位。针对维修服务过程中遇到的老弱病残、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等“特殊用户”,范素海特意整理出了一个特别通讯录,详细记载了他们的姓名、住址和电话,给他们建立维修档案。逢年过节、寒暑交替,范素海都会主动到这些“特殊用户”家中,为他们义务检查燃气具,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视如亲人。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燃气维修工范素海:答应群众的事就是下刀子也得去

范素海定期看望困难用户。任洁 摄

  燃气通到哪,“范素海服务”就走到哪。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只要答应了用户的要求,他不论时间,不讲条件,一定会想方设法实现自己的承诺。“我们搞服务维修的,一定要讲信用,答应人家的事,就是下刀子也得去!”范素海向记者说。

  过硬的技术、良好的服务质量使范素海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中共十八大代表”等桂冠纷至沓来。“我只是一个小炉匠,做的是一些敲敲打打、修修补补的小事,都是自己分内的工作。”谈及获得的荣誉,范素海谦逊有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事,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温馨的服务,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记者 任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