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实施“能人”返乡工程助推经济发展

2019-06-11 09:03:3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购买新机器给补贴、厂房租金有减免、融资贷款有贴息……回到家乡真是让我们享受到了‘保姆式’服务。”

  6月10日,汝绣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碌着把一匹匹带有“汝绣”商标的精致面料装入货车,这些织品将通过物流专线发往浙江、广州,再由航运发往中东、印度、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汝州总人口120万,外出务工人员近30万人,其中,浙江柯桥就汇集了5万多名汝州籍机绣从业者。筑巢引凤、“无中生有”,汝州已蝶变为全国排名第三的机绣产品生产基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掀起了涌动中原的返乡农民创业大潮。汝州市以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为契机,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实施“能人”返乡工程,一批又一批熟悉了市场需求、掌握了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闫素云,267名汝州籍柯桥机绣企业家之一,感动于汝州招商团“七下柯桥”,2016年,成为第一个返乡创业企业家。她说:“购买新机器给补贴、厂房租金有减免、融资贷款有贴息……回到家乡真是让我们享受到了‘保姆式’服务。”

  在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下,一大批机绣企业陆续把生产设备迁回汝州,寻求“抱团”发展。目前,汝绣产业园已累计引回160余家机绣企业、1300余条生产线,带回产业工人8000余人,去年产值突破25亿元。同时,创意设计、服装服饰、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上下游配套企业相继入驻园区,实现了建设一个园区、引回一批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链的“葡萄串”效应。

  河南金宜福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曾面临破产危机,在汝州市新型创业孵化平台帮助下,申请了1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争取到34万元财政资金。如今,该企业已发展为一家集研、产、销于一体的市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畅销省内外,并实现了出口。

  在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过程中,汝州十分注重平台建设,成立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创业贷款、创业培训等8个窗口,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累计为返乡人员办理城镇落户手续8700余件、城镇职工社会保险5200余件、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1500余件。

  引得回是基础,留得住是关键。除了搭建服务平台外,汝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市民之家,整合45个市直委局1064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缩短营业执照办理时限至3个工作日,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能。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汝州按照产教融合的理念,在城区北部建成占地5000亩的科教园区,组建汝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机绣纺织等实训基地,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免费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4.2万人,为企业发展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汝州从事汽车零部件组装人员和在沿海地区从事电子产品生产人员众多,借鉴机绣纺织产业园的培育模式,汝州顺势而为,新建了特种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智能终端产业园;规划建设了汝瓷小镇、温泉小镇、森林康养小镇,吸引更多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如今汝瓷小镇已入驻汝瓷企业100多家,其中返乡创业企业68家;温泉小镇带动2600余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成为推动产业转型、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的“金钥匙”,为汝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该市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39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68亿元,县域综合实力位居中部百强县第36位;先后吸引3.3万名在外人员回乡发展,创办企业6200余家,创造各类就业岗位9.5万个,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了能人返乡、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三赢”效果。(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