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绘就开放发展“路线图” 腹地变高地

2019-06-13 10:08: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中首】【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绘就开放发展“路线图” 腹地变高地

   6月11日,在郑州市双向跨境E贸易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市民正在采购国外进口商品。本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人喜欢说“中”,追根溯源是坐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如何在经济全球化的快车道上,推动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新时代给予河南答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6月12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把河南的优势变成胜势,推动内陆腹地变身开放高地,加快形成功能齐备、要素集聚、产业繁荣、互联互通、环境优良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拓展新空间空陆网海“四路协同”

  智利果园的车厘子,只需要19个小时,就可以出现在河南人的餐桌上,这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带来的变化。

  空中、陆上、网上、海上,河南依次打通了“家门口”的四条路,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食品、服装、化妆品、零部件在这里完成“世界—河南—中国”的分拨轨迹,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中转站。

  《意见》指出,抓住“开放通道”这个支撑点,加快建设多式联运集疏中心,开展多式联运创新监管试点,建设全省统一的多式联运运营服务平台;推动通关与物流“并联”作业,推行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实施无纸化审批、联网核放等便利通关措施,大幅压缩通关流程和办理时限;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机构与我省深度合作、结果互认。

  创造新优势产业叠加“五区联动”

  俯瞰中原,依次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包含5省30座城市的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正在2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开来。

  “航空”“自创”“自贸”“跨境”“数据”……功能定位各有侧重的5个国家战略,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发展资源,在中原城市群的综合载体里相互联动,推动河南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意见》指出,要抓住“开放平台”这个突破点,加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电信、文化、旅游等领域对外开放压力测试力度,积极申建内陆自由贸易港;加快郑洛新·中关村双创基地建设,探索建立“成果中关村、转化郑洛新”的常态化合作机制;持续扩大进口水果、肉类、汽车、粮食、国际邮件等口岸业务规模,争取药品进口口岸获批投用。

  寻求新机遇擦亮营商环境标识

  “听说注册登记需要盖32个单位的公章,带一厚摞资料,然后再等上十天半个月,但到这儿一问,才知道根本不用那么麻烦。”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投资的外商说。

  从多个窗口受理到一个窗口受理,从“等到晕厥”到1小时办结,从材料填到“手软”到一张身份证通行。办证提速的背后,是河南对标对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阿基米德支点”。

  《意见》指出,要抓住“开放氛围”这个发力点,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抓好“单一窗口”标准功能应用和特色功能优化,推动共同数据标准、共享数据信息、协同监管服务;在国际化社区和国际化企业集聚的重点片区开办国际学校、开设国际课程和配置国际医疗机构,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教育、医疗保障服务。□本报记者栾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