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金银花里产“金银”

2019-06-13 13:36:5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夏季是金银花的采摘时节,6月12日一大早,汝州市寄料镇徐庄村,几十个村民就开始忙着采摘金银花了,百亩金银花竞相开放,香气袭人。

  “天一亮俺就来这儿干活了,趁着凉快能多摘点。这要是搁以前,谁能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呀!”徐庄村贫困户李玉珍笑呵呵地说,“这儿的活不重,采摘一斤金银花5块钱,一天下来能拿到六七十块工钱。”

  “眼下正是采摘时节,用工量很大。光是每天来采摘的就有100多号工人,采摘的技术含量不高,和李玉珍一样的贫困户就有20多个。”金银花基地负责人徐世勇说。

  现年61岁的徐世勇,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2010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回到家乡搞起了香菇种植。2016年,在外地考察到金银花市场前景很好后,徐世勇在寄料镇政府的支持下,流转土地200多亩,投资500万元注册成立了世勇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金银花种植。

  “金银花花瓣小,花期长,每年的5月到11月均为采摘季节,等到金银花大面积开放时,每天的用工量可达到400余人,本村人都不够用,杨楼镇、蟒川镇还有汝阳县的人也都赶来加入采摘队伍。”徐世勇介绍。

  “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金银花种植、采摘、挑拣、烘干等流程一整套的技术,并且和河南金百草中药材有限公司签有合作协议,种植金银花不用担心销路。”基地的技术员赵桂兰说,她原本是徐庄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跟着封丘县农业局金银花种植专家刘国良学习种植,学成后在这儿当上技术员,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2018年,她家也光荣脱贫。

  “金银花经济效益很可观,去年采摘的第一茬金银花干花卖到了260元/公斤,每亩地产干花60公斤,每亩地的净收入5000元—8000元。”徐世勇对金银花的销路很看好。

  如今,金银花种植已成为村民的增收主渠道,也成了徐庄村的支柱产业。合作社通过“扩药、兴林、带种植、强劳务”的致富路子,不仅解决了当地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通讯员王婉璐宋小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