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从古城开封驶向“一带一路”

2019-06-20 09:50:4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海关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开封市的出口额分别增长13.5%、45.9%,今年前4个月,开封市出口额已达20.5亿元,同比增长48.8%,增速居全省前列。

  在国际形势变幻不定,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古城开封为何能在国际市场上实现逆袭?答案就在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河南”)。

  来看一组数据:去年,奇瑞河南出口车辆超3.2万辆,从商用车行业出口全国第30位跃升至第3位;今年一季度,出口超1.5万辆,几乎完成去年总量的一半,占我国商用车出口总量的20%,增长势头强劲。

  “奇瑞河南是推动开封外贸增长的最大动力源。”郑州海关相关人士说,奇瑞河南的车辆出口非洲、中南美、中东欧、亚太等地,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奇瑞河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辟出了新的更加广阔的市场。

  在激烈的海外市场竞争中,奇瑞商用车胜出的优势在哪儿?

  6月13日,奇瑞河南焊装车间里,90多台橘红色的焊接机器人灵活挥舞着手臂,通过红外线感应点和针孔摄像头精准施工。正在生产的这一批面包车和微卡车,数日后将运往阿尔及利亚。

  奇瑞河南总经理潘兴旺说,这种既可载货又可拉人的面包车、微货车等商用车型,因十分符合当地居民需求,是出口的爆款产品。

  “这条生产线的智能化程度和工艺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潘兴旺说,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奇瑞河南商用车走俏海外市场的主要原因,同样重要的是,奇瑞河南智能制造的核心设备均为自主研发,成本比国外市场低20%,因此价格也更加亲民。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去年,奇瑞商用车在北非某国上市后,曾一度出现消费者排队提车的热闹景象。

  产品过硬,机遇更重要。潘兴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真正为奇瑞河南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国家提供了机遇,我们必须紧紧跟上。”潘兴旺说,奇瑞河南成立了国际部,专门负责“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开拓,同时向海外工厂派遣数百名优秀工程师,对不同国家的道路情况、消费特点及使用习惯等“摸底”,以便对产品进行精准改进。

  数据显示,奇瑞在“一带一路”沿线至少7个国家的商用车销售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多年布局,一朝发力。除了在“一带一路”沿线舞出了优美的圆舞曲,奇瑞河南也为开封的外贸发展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站在奇瑞河南工厂的高处远眺,汽车座椅、冲压件、油漆、塑料件、电子电器等十多个配套厂家分列周边,开封市着力布局打造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模越做越大。

  除供应奇瑞、宇通、海马等公司外,在开封当地税收、通关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及零配件产品正抱团出海,带动这座古城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出新的精彩。(记者 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