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网上丝路”建设形成“虹吸效应” 杭州跨境电商纷纷落地“国际郑”

2019-06-21 08:52:21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刘征宇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郑州“网上丝路”建设形成“虹吸效应”)郑州“网上丝路”建设形成“虹吸效应” 杭州跨境电商纷纷落地“国际郑”

  近几年,郑州“网上丝绸之路”建设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在推动这座城市快速崛起为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的同时,也吸引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纷纷入驻,融合发展。总部位于杭州的网易考拉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8月,网易考拉正式开始在郑州试点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设立郑州保税仓。2018年8月9日,网易考拉全国首家跨境O2O自提店在郑开门迎客。

  20日,“网上丝绸之路”报道团队来到网易考拉杭州总部进行实地采访,深入了解杭州企业与郑州“网上丝绸之路”同频共振碰撞出的“火花”。

  郑州仓成三大主力仓之一

  网易考拉是网易旗下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商,于2015年在杭州成立,主打自营直采理念,是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试点企业。

  杭州市滨江区网商路599号,是网易考拉的“大本营”,也是网易杭州的园区所在地。在科技型企业、互联网企业扎堆布局的滨江区,仅从外貌来看,黑灰组合的建筑显得略为“低调”,然而,来来往往的年轻人,向我们昭示着这个园区的创新和活力。

  园区内,无论是办公区还是绿化区,都采用了大维度的完整空间组合,让人感觉通透明亮,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设置的考拉小店、严选体验店等,不仅满足员工的日常需求,也展示出新零售理念的落地。

  回顾网易考拉与郑州跨境电商业务的起点,源自于2015年8月,网易考拉正式在郑州设立保税仓。据悉,作为全品类母仓,网易考拉郑州仓覆盖母婴、美妆、个护、保健等跨境核心类目。目前,郑州仓已成为和杭州、宁波并驾齐驱的全国三大主力仓之一,覆盖华中、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区。

  “郑州不仅是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网易考拉整体布局中,郑州是中原地区的中心。”网易考拉郑州区域负责人说,通过在郑州进行保税仓储布局,可进一步辐射华北、华中、西北等广阔区域,让更多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一键购买跨境电商带来的全球正品好货。

  持续深化跨境电商双方合作

  对于网易考拉而言,郑州“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历程,是制度不断创新的过程,更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高速发展通道的过程。

  2014年8月,郑州首创的“1210”跨境海关监管模式正式获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行业进入了新的产业纪元。

  随后,郑州搭建了新的信息化申报平台,一个集通关、通检、通商等多功能合一的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关检三个一”“查验双随机”“跨境秒通关”……

  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郑州“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河南跨境电商发展创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也为包括网易考拉在内的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高速发展的政策支持,让河南及周边省市消费者能更加高效地购买来自全球的品质商品。这对于拉动消费回流,推动河南消费升级,具有积极意义。同时,郑州“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还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河南方案”,脱胎于创新实践的“郑州模式”也开始在全国复制推广。

  网易考拉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郑州“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逐步深入,将继续深化与郑州在跨境电商方面的合作,助力郑州在跨境电商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网上丝绸之路”越走越通畅。

  “网上丝路”助力世界互联互通

  如果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郑州实现了开放互联发展,那么跨境电商就是撬动郑州提速融入世界经济循环体的有力支点。

  记者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获悉,自2013年7月15日开始实货测试至2019年3月底,郑州试点累计验放进出境商品包裹共计3.04亿单,2013年7月15日至2019年3月,累计进出口业务单量3.04亿单,税收贡献近50亿元;园区海关备案企业1217家,法人注册企业105家,园区上市企业9家,间接服务4万多家企业,辐射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近6000万终端消费者,社会零售总额近400亿元、物流贡献近30万吨、投资拉动近200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次。

  通过数据不难发现,郑州的跨境电商业务在探索中发展,成为助力郑州乃至河南开放发展的“网上丝路”。

  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郑州“网上丝绸之路”一定会越来越通畅,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助力世界互联互通。(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赵柳影 李焱 陈冲 发自杭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