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供给侧改革 把河南优质粮端上世界餐桌

2019-06-21 08:51:2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市场经济瞬息万变,粮食市场更是如此。近年来,河南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紧跟市场、内外兼修,强力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均衡发展,使粮食产业迈上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轨道。

  走进南街村集团,面粉厂、食品厂、方便面厂、鲜湿面厂等20多家粮食企业鳞次栉比。曾经卖1元一袋的南街村方便面是很多“80后”“90后”的儿时记忆,现在依然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然而,如今有一款新的方便面产品——鲜湿面更受市场欢迎。

  南街村集团总经理窦彦森说,随着人们对食品日益高涨的品质要求,油炸方便面越来越不被人们接受。于是,更适合现代人口味和健康要求的鲜湿面诞生了。这正是南街村集团推进产品供给侧改革,创新升级产品和生产技术而推出的产品。目前,南街村集团再次依靠丰富的产品阵容强势进入速食面类市场,产品畅销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方便面、鲜湿面等产品还出口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这只是我省粮食产业实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

  当前,我国农业尤其是粮食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不足。作为一个粮食大省和粮油加工业大省,我省在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产业融合度、一体化程度低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持续提升粮食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从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已成为河南粮食部门新的工作着力点。

  好的粮油需要好原料。我省围绕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推进“四优四化”发展战略,做好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专收、专储、专管、专用”,提升优质粮食和油料价值,加强产销对接,健全优质优价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反馈引导作用,促进种植结构调整,不仅使优质粮食和油料作物的供应更加充足,而且大幅增加了农民收益。

  想念集团就是如此。该集团通过海量的用户访问数据分析获取产品在各区域、各时间段、各消费群的库存和预售情况,进而进行市场判断,并以此为依据进行产品和运营的调整。不仅在市场端可以精准地知道消费者什么时候需要什么,而且在生产端让农民能够精准地知道自己该在地里种什么。

  自2015年以来,想念集团不断探索与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通过产业带动,实现以优质产品加工引导优质粮食品种种植,以优质粮食品种种植保障优质粮源供应的良性互动。2018年,想念集团在镇平县建立10万亩的优质小麦基地,形成了集小麦收储、面粉加工、挂面生产、熟鲜面、预制面、中央大厨房、现代化智能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多功能食品产业集聚区。

  为了鼓励和引导各类粮食企业打造完整的供应链,我省以市场为导向,以粮油大型企业集团为引领,以产业集聚区或产业集群为依托,以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或推广应用关键性共性技术为支撑,通过建立产业联盟、产业综合体等方式,促进粮食收储企业沿着产业链,与前向的生产企业和后向的加工销售企业,乃至粮油机械加工企业、涉粮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结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加快一体化进程,推动我省粮食流通从侧重收储环节向统筹“产购储加销”各环节转变,构建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说,2019年,我省粮食行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粮食产业优势,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同时,紧紧围绕推进以“四优四化”为重点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五优联动”,推动“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让河南粮食在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餐桌上大放异彩。(记者 李若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