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碧水蓝天

2019-06-26 10:29:2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名景-图片】鹿邑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碧水蓝天

上清湖公园

【中原名景-图片】鹿邑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碧水蓝天

老子文化广场

【中原名景-图片】鹿邑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碧水蓝天

美丽乡村

【中原名景-图片】鹿邑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碧水蓝天

闫沟河城区段

【中原名景-图片】鹿邑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碧水蓝天

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

【中原名景-图片】鹿邑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碧水蓝天

涡河省级湿地公园健身步道和观景平台

【中原名景-图片】鹿邑绘就美丽画卷 拥抱碧水蓝天

城区护城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自2018年起,地处豫东平原的老子故里鹿邑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以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防治为重点,以有效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紧抓关键节点、聚焦重点领域,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绿化覆盖,攻重点、克难点、补短板,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前所未有的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用自己的行动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环保答卷,让百万鹿邑群众再次拥抱碧水蓝天。

  截至目前,惠济河、涡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县PM10、PM2.5均值大幅下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通过全县上下全力、全城、全流域的铁腕整治,一帧帧“五湖润鹿邑,九河绕真源”的生态画卷次第呈现……

  让蓝天永驻

  在人们心中都有一片草原蓝天,朵朵白云悠然飘逸。曾几何时,鹿邑县这座以农业为主的小城,也沾染了现代化的弊病,雾霾、工业废气、尘土等严重影响了空气质量,让蓝天蒙上了灰色面纱。为彻底改变这一不利局面,近几年,鹿邑紧盯工作目标,把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全县污染防治工作的主战场,通过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向污染源等各类环境污染顽疾“宣战”。

  “孩子们都上班去了,我带着老伴在大街小巷转转,空气好,环境好,鹿邑变化真大啊!”骑着老年车带着老伴闲游的老人秦学海说。

  2018年以来,鹿邑县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施工工地、规划区内小街小巷、出入县城路口、道路、商砼站、砂石料场、油烟排放、加油站、燃煤污染、散煤销售、砖瓦窑厂进行大力整治。通过做好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商砼的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百分之百”管控制度;采取环卫工人错时值班、无空隙对接和“机械+人工”联合作业方式,增加清扫、洒水、冲洗和保洁频次,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确保路面全天保湿无扬尘,使得PM10均值、PM2.5均值明显下降,优良天数明显提高。

  让碧水长存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历史文明和自然条件,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从城市永续发展的长远需求出发,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战略规划,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建设管理理念,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水管理体系、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体系、水清岸绿的水环境体系、高效利用的水资源体系、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涝体系,以及特色鲜明的水文化和水景观体系。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水系建设,将几条曾经被当地群众戏称为“龙须沟”的城区风景河、急三道河、护城河、闫沟河、鹿辛运河,改造成为百步有景致、满目皆风光的生态示范带、绿色休闲健身长廊,初步实现城在水中、城在园中、城在绿中的生态、海绵型城市建设目标,如今的老子故里可谓是“蓝天白云常作客,碧水涟漪入画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诗意园林城、生态水韵城、溢彩文化城。

  “像这样几条曾因污染而成为劣五类水质、让沿河群众苦不堪言的‘臭水’河,如今能够开展大型游泳赛事,两岸十步一景、河内鱼虾成群,治理得如此之好,在其他地方也为数不多。”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说,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坚持重截污、抓清疏、促优化、保生态、建长效。通过引惠入涡渠和攀登渠综合整治、鹿叶运河巩固提升、白沟河上游段治理以及河道疏浚、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沿河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举措,再加上一系列的精心管护,凝聚着“鹿邑精神”,浓缩着“鹿邑智慧”的城区河道治理及涡河、惠济河沿岸景观廊道,以其传奇的身世、铿锵的气质、非凡的仪态、独特的风情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整治后的河道畅通了,河面水波荡漾,像一条条玉带,蜿蜒流淌、缓缓穿城绕城而过;如诗如画的太极湖,流光溢彩的上清湖、迎仙山,宛若一颗颗钻石镶嵌其间,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墨山水画卷。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游人悦的美好憧憬在百万鹿邑人的精心管理呵护下慢慢地变为现实……老子故里人用拼搏、重干的奉献精神,以建管并重的务实态度,谱写出新的绚丽篇章。

  让黄土生金

  在一汽车美容店修车的张女士坐在等候室里,喝着菊花茶水,看着电视,心情很好,她介绍说:“以前不能进修车的地方,汽油味熏人,门口的废旧机油、轮胎、废渣等让人看着难受,修一次车几天不舒服,如今好了,这些都处理掉了。”

  张女士感受到的只是鹿邑县守卫净土工作成果的其中一个方面。据了解,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多次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听取环保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环保工作有关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提升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县环保攻坚办积极发挥参谋部、督战队作用,指导、协调、督促重点工作落实。城管、住建、工商、商务、农业、公安、畜牧等部门分别在城市保洁、扬尘治理、燃煤散烧治理、成品油监管、网箱养殖取缔、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畜产养殖整治、空气质量分析研判等方面出实招,形成各司其职、协调紧密、齐抓共管的合力攻坚态势。

  鹿邑县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着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活的这片净土,为进一步改善县域生态环境发展质量一直在不懈努力。先后开展了工业固废整治、车辆修理厂危废整治、医疗垃圾整治、农业面污染源整治等专项净土行动,对全县皮革企业、制药企业以及工业企业固废收集、储存、运输、处置等领域内的各类土壤污染环保案件进行打击,通过推广农药零增长、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引导群众使用有机肥进一步改善土壤质量,提升农产品品质,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

  让绿地增色

  鹿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园林绿化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鹿邑县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文化旅游百强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河南省文明县城、河南省卫生县城等。

  行走在鹿邑县的鹿辛北路、迎宾大道、紫气大道、上清湖公园、滨河南路、涡河湿地公园、志元大道、辅仁大道等街道、游园、生态园区中,一路一特色、一街一风貌的鹿邑城区道路绿化景观呈现在眼前,人在城中、城在绿中,蓝绿交织、相融共生的自然生态体系,让人流连忘返。

  正如人们对上清湖公园吟诗赞誉的那样:“老子故里迎仙山,上清仙境降人间,绿茵碧水祥云绕,锦锂天鹅乌篷船,八仙迷途上清湖,阑珊美景夜难返。”步步为景、绿为底色的生态景观受到人们广泛称赞。

  鹿邑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生态文明,建设自然和谐社会的发展理念,建立了以“涡河为轴,一线展开,拥河延展,五区联动”的组团发展格局,形成了乡村振兴示范区、中心城区、商务中心区、产业集聚区、老子文化产业园区五区相连的园林景观体系。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附属绿地和其他绿地的建设和管理得到全面发展和提升。目前,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紫气大道、西迎宾大道、辅仁大道等16条道路被评为“省级绿化达标道路”。随着城市的扩充与提升,以城市道路为轴线,倾力打造道路绿化景观;以城市水体为轴线,倾力打造滨河绿化景观,并在全方位规划建设的基础上,注重乔、灌、花、草的合理配置,让城市尽显生态绿颜。

  “我们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建设新型园林化城市,促进人与环境协调发展,让蓝天碧水净土持续深化,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相辅相成……”县委书记梁建松表示,环境问题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质量,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委、县政府将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绿地行动,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改善老子故里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鹿邑县委宣传部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