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河南故事】生态郝堂:守住绿水青山 留住“金山银山”

2019-06-30 17:48: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6月28日,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河南省兰考县举行。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主任孙德华在宣介会上分享了美丽乡村郝堂村的发展历程。

  八年前的郝堂,房屋破旧,田地荒芜,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是一个即将“消失”的小山村。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郝堂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不挖山、不砍树、不填塘、不扒房”的理念,还原梦里老家该有的模样。

  孙德华关于美丽乡村郝堂村发展历程的分享,要从一位老党员以身护树的故事说起。

  过去村里穷,农闲时,村民没有收入,很多人就会去砍树、卖钱,造成了山体植被的大面积破坏,特别是到了雨季,经常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现象,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有一天,几个村民又拉着大锯在河边砍树,被路过的老党员吴相典看见了,他快步上前,用腿挡住锯,大声吼道:“你们没有粮食吃可以去我家背,但是要锯树,除非把我的腿也锯了!”这棵树保住了,全村的大树也都保住了。吴相典以身护树的故事教育着后人,让保护环境的理念深植于每个郝堂人心中,现在的郝堂村林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孙德华说,以前提到美丽乡村建设,一般都是拆旧建新。2011年,郝堂村组织群众到乡村民宿发展较好的地方考察学习,并出台房屋改造每平方130元奖补政策,鼓励村民在老房子原有基础上改造升级。村民张厚建家是郝堂村第一户改造的院子,房屋外观保留豫南民居特色,内部设施全部现代化,门前的家庭污水池里种满了净化力强的水生植物,兼顾了美观、环保、实用功效。

  改造后的张厚建家成了村里的“明星院”,村民们纷纷效仿改造房屋。如今家家户户庭院美不胜收,郝堂各具特色的农家院不仅让村民住着舒心,还意外收获了大量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在家就把钱赚了,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给郝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旧貌换新颜的不仅是郝堂的环境,更是人心潜移默化的改变。”孙德华介绍称,如今的郝堂村,老人们坐在大树下谈天,孩子们在荷塘边读书,郝堂的过去有了传承,郝堂的未来有了希望。他还在现场邀请外宾们到郝堂走一走,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保住了郝堂的绿水青山,也就留住了村民的‘金山银山’!”孙德华说,如今的郝堂,引回了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引来了城里的游客,引进了世界级的赛事。前不久,郝堂承办了第十届“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一万多名徒步爱好者,亲身感受山水茶乡的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