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河南故事】返乡创业青年王茜:开拓农村电商 致富一方

2019-06-30 16:45: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6月28日,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河南省兰考县举行。商丘市柘城县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茜在宣介会上分享了自己返乡创业的故事。

  4年前,王茜在浙江义乌做B2B国际贸易。2016年,河南省出台大力促进电商发展实施意见,鼓励在外电子商务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她辞掉月收入2万元的工作,在老家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农村电商服务店。

  当时在村里,电商、网购还是新鲜事,村里人买的也多是9.9元的小物件,所以,王茜有了“九块九”的绰号。

  “有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开业大概40天的时候,村民曹晓建提着一麻袋的零钱来店里,让我在网上帮他买辆车,我又惊又喜。”最终,王茜帮他在网上选购了一辆6万元的轿车,这也成为豫东地区网购成交的第一辆汽车,也让王茜更加坚定了发展农村电商的信心。

  王茜介绍说,后来她转变思路,组建电商团队,由“代买”到“代卖”。她组织村民把祖辈们编吊篮的老手艺改进推广,吊篮上线第一天,销售额近11万元。当年,他们还累计售出3万多斤胡芹和9000多盒农产品大礼包,总销售额近2500万元。

  看着电商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40多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回乡加入王茜的团队,村里的“宝妈”们也开起了网店,300多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轻松就业。“村民赵娟过去连电脑都不会操作,经过我手把手地教,现在她每天可以接20多个订单,月收入达6000元。”王茜自豪地说。

  乡亲们富裕了,也有了更高的文化追求。乡村大舞台建起来了,老人跳广场舞,年轻人练瑜伽,孩子们学英文、练书法,生活丰富多彩……

  据王茜了解,河南像她一样返乡创业的还有130多万人,带动了814万人就业。她希望更多的兄弟姐妹们能回家创业,在乡就业,实现“一人创业、致富一方;大家创业、致富家乡”的创业效应。

  前几天,王茜的儿子和同学们讨论未来要去哪时,说自己要留在家里陪着妈妈,改变家乡。“一代又一代的新农人心怀梦想、扎根故土,相信未来的农村,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红火。”王茜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