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垕的工匠精神令人赞叹” 外宾考察团走进许昌

2019-07-01 14:51: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神垕的工匠精神令人赞叹” 外宾考察团走进许昌

观看钧瓷制作 记者 曾鸣 摄

  6月29日,来自欧洲人民党考察团、西班牙多党青年考察团的外宾们,走进禹州市神垕镇,参观钧瓷文化艺术展,感受千年古镇的厚重历史。

  在钧瓷文化艺术展现场,神垕镇的钧瓷手艺人为外宾们展示了手拉坯技艺,娴熟的手法引得大家连连称赞。“钧瓷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在神垕有句古话‘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片’,足见钧瓷的珍贵。”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来到神垕这个中原古镇之前,我就对神秘而又古老的钧瓷制作很感兴趣,这次终于有机会一睹这门艺术的神奇。我拍了许多照片,回到欧洲以后,我一定会展示给更多的人看!”欧洲民主学生会前主席乔尔乔斯·查特兹格欧尔基欧激动地说。

  在燃烧的窑火前,热闹的鼓乐声中,外宾们还观看了大宋官窑的开窑仪式。“千百年来,钧瓷以‘窑变’而神奇,以‘御用’而名贵,号称‘十窑九不成’。正是因为手艺人对钧瓷的敬畏,开窑逐渐形成一套礼仪。”工作人员介绍道。

  开窑仪式的重头戏,在第六项“去次存真,有舍有得”。工作人员告诉外宾,不够完美的钧瓷要被一一砸碎,很多钧瓷只是稍有瑕疵,非专业人士根本看不出来。外宾们纷纷表示,砸了太可惜,根本下不了手。“因窑温难以控制,一窑的成品率也只有一成。这是千年来留下的传统,残次品一定要砸碎深埋。如果这些残次品不砸掉,那神垕钧瓷的牌子就会被砸掉。”工作人员笑着解释道。外宾们“不情愿”地拿起锤子,只听池内砰砰作响,不一会儿,近十件钧瓷变成一堆碎片。

  “不要再砸了,我的心好痛,请让我把这些不完美的瓷器带走吧!”西班牙人民党青年组织“新一代”成员赫苏斯·马丁·冈萨雷斯捂着胸口,幽默地做出十分惋惜的表情,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一件完美的钧瓷让人心醉,一声清脆的砸瓷声让人心碎,一醉一碎之间,外宾们见证着钧瓷浑然天成的神奇窑变魅力,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砸掉不完美的瓷器,只留完美的珍品,让我感受到钧瓷文化在舍得之间的博大精深。神垕的工匠精神令人赞叹,手艺人对文化传承的不变初心令人感动!”欧洲民主学生会主席维尔吉利奥·法尔考说。(记者 曾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