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卢氏县:阳光小区“兜”出来无忧生活

2019-07-02 13:36: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夏日傍晚,清风徐徐。日前,在三门峡市卢氏县东明镇火炎村阳光小区休闲广场上,31名大爷和大婶乐呵呵地凑在一起说笑着。

  “前些天,咱们小区31个人参加了园林绿化,连翘栽植。今天,我把务工费用给大家发一下。”阳光小区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小宝说:“像这样的活动,在我们社区是常事。”

  两不愁三保障,用心“兜”出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卢氏县有一部分人,靠自己努力脱贫很难,这部分人就是政府“兜底户”。为了让这部分人不掉队,也能过上美满的幸福生活,卢氏县东明镇在该镇火炎村建设了阳光小区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9.67亩,建筑面积8942.2平方米,安置贫困户116户168人。

  安置点设置有电梯、卫生室、伙房、餐厅、洗衣房、浴室、娱乐室、健身广场等场所。在保障入住者“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生活需求之余,还为入住人员提供了进行文化活动的必要平台,并经常组织各类文化活动。

  难题不用愁,用情“兜”到底

  “在小区里,啥事都好办。上次我家风扇不转了,我就给管理中心打了电话。5分钟不到,负责安保的卫留安就来了,很快把风扇修好了。”70岁的住户梅小娴自豪地说,“我们就像一家人。”

  张小宝说:“为了做好便民服务工作,阳光小区成立了双扶驿站管理服务中心,负责阳光小区安置户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每个楼层设楼层长各1名。安置点设卫生室1所,负责安置户的医疗工作。”

  小区的住户都说:“阳光小区处处有‘阳光’,啥难题都不怕,有难题打热线,难题一扫光。”

  “志智”双扶,用爱“兜”起来

  为了激发住户脱贫内生动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区风尚,阳光小区建立了双扶驿站,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对贫困群众“志智双扶”。

  “表现”就是参加义务劳动、参加技能培训、参加公益活动等社区文明建设载体;积分可用于在双扶驿站兑换物品、卫生室兑换药品等费用。通过一系列扶“志”举措,小区住户向上向善风尚,蔚然成风。

  “志智”双扶,日子才能更红火。社区针对住户文化层次低,欠缺劳动技能的问题,组织开展了保洁、服饰加工等一系列的从业技能培训活动。

 创新模式,破解“兜底”三难

  据悉,针对兜底贫困人口中普遍存在的“群众收入增加难、生活质量提升难、兜底保障持续难”等“三难”问题,卢氏县先行先试,积极探索,采取对象精准识别、供养渠道“三个一批”、增收模式多维拓展等措施,走上让兜底贫困人口生活有保障、活得有尊严,共享精准脱贫成果之路。

  该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户普查,精准识别“兜底”对象。该县采取集中供养一批、集中救治一批、分散托养一批,为“兜底户”撑起一把把“保障伞”,筑牢一层层“兜底网”,让一批兜底贫困户逐步实现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在拓展增收渠道方面,该县针对无劳动能力的兜底户,该县依托金融扶贫,实施“1+1”个体带贫。(文 侯林峰 张芸曦 聂金锋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