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团城乡:党组织在扶贫产业上“挺脊梁”

2019-07-09 13:57: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 团城乡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西南部深山区,境内峰峦迤逦、山清水秀,全乡森林覆盖率90%以上,楚长城、千年辛夷王、冷风崖、古榆树群等旅游景点丰富。日前,该乡花园沟村清水源山居所有客房被郑州、平顶山等地前来休闲观景的游客预订完毕。该民宿负责人梁群说:“自从2019年4月份民宿建成以来,基本上得提前两三天才能订到房间。一到假期,整个村的农家院客房基本都没床位。”

  “我是做食用菌生意的,前些年来这里收过香菇,没想到一个山沟沟现在开发得这么好,我带着父母来这里住几天,山好水好空气好,心情格外舒畅。”从郑州过来花园沟村旅游的张先生表示。

  近年来,团城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为主线,积极创新探索“党建+旅游”、“产业党组织+产业协会”的发展模式,立足区位特点,发挥资源优势,找准结合点,把党组织建在旅游扶贫产业链上,通过旅游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吸纳更多的人才加入进来,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带动贫困群众在相关服务行业中受益。

  据团城乡党委办主任陈玲歌介绍,该乡成立了旅游党总支——“清水河旅游产业”党总支,下设花园沟村、寺沟村、应山村、牛王庙村4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规模,联片发展,形成品牌效应,带动整个团城乡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团城乡旅游产业党总支书记梁群是团城乡人。2018年,他回乡创业,投资500万元在花园沟村建设了清水源山居和民宿木屋群,为花园沟村旅游打造了一张新名片,吸引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清水源民宿群的建设和运营,为贫困户提供了22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50户贫困户从事蜂蜜养殖、食用菌销售、蔬菜种植等产业,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元。花园沟村现有的农家乐营业额也节节攀升。

  “现在俺村成旅游名村了,别看俺家这十几平米的小农家院不显眼,天天都有游客,周末经常得忙到夜里十来点。”花园沟村贫困户刘喜旺两口子,一边忙着招待来这里游玩的“驴友”一边喜滋滋地说。

  “旅游现在是我们乡的特色支柱产业,全乡农家乐宾馆已达150家,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近500万元,户均年收入万元以上。旅游党组织的成立,为扶贫工作注入了源头活水,提供了不竭动力。对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很有信心和底气。”团城乡党委书记李建军说。(文 陈灿灿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