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加速向“国际会展名城”迈进

2019-07-09 08:49:1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再迎国际性会议。在7月4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一则让中原儿女为之一振的消息:RCEP第27轮谈判将于7月22日~3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

  承接如此重要的活动,“国际郑”有这样的热情,更有这样的底气。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重量级”展会和论坛相继举行,郑州日渐成为国际国内高规格会展的重要“集聚地”。同时也从最初的“中部会展之都”发展到“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并向“国际会展名城”迈进。

  近年来,随着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中国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等“重量级”展会和论坛相继举行,郑州日渐成为国际国内高规格会展的重要“集聚地”。

  交通区位优势助力会展业“腾飞”

  发展会展业,郑州并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有实打实的“家底”支撑,交通区位优势排在首位。

  “地处‘天地之中’的郑州,上世纪80年代就是全国重要的人流物流集散地。当时还没有会展概念,更多是行业性质的订货会,不管是在郑州举行的糖酒会、煤炭会,还是建材会等,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企业、经销商参与,辐射力面向全国。”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洪波说。

  后来,进入新世纪,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为标志,郑州会展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国大型流动展荟萃郑州,自主品牌展会迅速成长,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会展经济体系。

  2012年,郑州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深圳一同入围“中国最受欢迎的会展城市”;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给郑州带来了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宝贵经验,也意味着郑州已经快步踏入一线“会展俱乐部”,其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郑州会展格局模样初成。

  2017年,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等展馆出租率继续位于全国前列,郑州成功入选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在郑州会展业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交通区位优势的强力支撑。

  作为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目前郑州“米”字形高铁格局已显现,高铁两小时经济圈覆盖了4亿人口,同时航空两小时经济圈覆盖了90%的人口和95%的经济总量。基于此,一系列围绕物流交通的展会和论坛也落地郑州,包括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中国郑州国际物流展览会等。

  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曾表示,郑州打造交通枢纽中心,让郑州会展业发展遇上了好时机,郑州会展近几年取得了明显成绩。他希望郑州会展业好好把握机遇,在国际化方面多下功夫,实现国际会展名城的目标。

  会展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反哺培育会展

  众所周知,会展业的发展离不开区域产业所给予的良好环境,产业支撑是会展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近几年,郑州正在加强“展城结合”,打造具有郑州特色的国际会展名城。

  6月26日,一年一度的汽车后市场年中盛会——2019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CIAAF)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吸引近3000家实力品牌和十余万专业观众莅临展会。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只是与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相关的展会之一。除此之外,郑州与之相结合的展会还包括中国(郑州)三轮车、电动车及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全国汽车服务业耗材及易损件展览会、郑州国际汽车展览会、郑州国际新能源汽车暨充电桩(站)技术设备(春季)展览会、中国国际轿车微车配件博览会、中原国际汽车展览会等。

  2018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郑州国际会展名城建设的意见》,表明我市将支持优势产业展会,发展新兴产业展会,培育特色产业展会,培育发展一批符合郑州城市战略定位的自主品牌展会、与我市产业相匹配的特色展会。

  郑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据王洪波介绍,紧密结合河南省主导产业、郑州市五大战略产业和七大工业主导产业,我市积极引进举办相关行业品牌展会,推进核心产业的展会项目发展,扩大核心产业影响力。

  去年,我市与全国农机产品订货交易会、李曼中国养猪大会暨世界猪业博览会等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河南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创办世界传感器大会,中国智能传感谷落户郑州;举办河南互联网大会,推动建设数字河南、网络强省;通过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助力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此外,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中原畜牧业交易会、郑州工业装备博览会、定制家居及门业展、郑州糖酒会、中原广告展等展会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会展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反哺培育会展的良好发展局面。

  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型

  在经历了初期萌芽、快速发展阶段之后,如今的郑州会展业正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型。

  记者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仅在该中心举行的国字开头展览项目有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春季)、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会议项目有中国髋关节外科学术大会、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

  “突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方向,提升行业规模品质,打造优质发展环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中国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等“重量级”展会在郑州举行,郑州已日渐成为国际国内高规格会展的重要“集聚地”。

  王洪波表示,郑州目前的展会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化程度也不断提高。不仅越来越多外来知名展会入驻郑州,也培育了一批在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本地展。数据统计,去年我市本地品牌展览规模实现快速增长,3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数量和面积较上年分别增长35%、22%,中博建材展、中原广告展、郑州糖酒会、定制家居及门业展、郑州工业装备展、郑州化妆品及美容院线展等项目规模增长均超过20%。

  此外,为实现展会高质量发展,我市积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对接,引进培育高规格展会。去年与全球最大的展会主办单位——博闻集团(英国)签署战略合作,加强展览业务的全方位合作,推动优质会展项目落地,促进郑州与博闻集团实现优势资源配置。

  如今,以国内生产总值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10万“三大突破”为标志,出彩郑州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凭此契机,相信郑州打造国际会展名城的节奏将越敲越响,郑州会展业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记者 赵柳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