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团城乡154户贫困户挪“穷窝”搬“新居”

2019-07-10 13:25: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感谢党的好政策。自打搬下山来,俺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近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移民搬迁安置点——鸡冢村和谐幸福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公四坐在崭新、明亮、宽敞的安置房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河南供稿】河南鲁山县团城乡:154户贫困户挪出“穷窝”搬“新居”

和谐幸福社区

  和谐幸福社区占地面积26.63亩、建房面积13425平方米,是团城乡主要的搬迁集中安置点。如今已是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社区管委会、卫生室、超市、公厕等一应俱全,村民不出500米的范围内就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乡卫生院。社区还配有保洁员19名、水电工1名,保证了安置点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

  搬迁到新居后,优美的环境激发了贫困户王公四的生活热情。他于2017年贷款2万元扩大香菇种植规模,现在年收入达2万元。王公四本人也被评为2018年团城乡“脱贫之星”,现在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

  像王公四这样,享受政策搬进新居的贫困户有592人。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团城乡党委书记李建军介绍,移民搬迁群众入住后,管委会对搬迁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建立了搬迁户产业和就业台账,摸清了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和就业的底子,掌握发展意愿。

  为此,团城乡多次组织搬迁群众进行短期技能培训,保证搬迁群众每户至少有一人掌握致富技术,同时,积极组织和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团城乡搬迁户口中已有93人发展种植,32人发展养殖,自主创业14人,外出务工161人,家庭中有产业和就业的已覆盖99%的搬迁户。(文/图 陈灿灿 陈玲歌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