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古荷塘莲花竞放

2019-07-12 11:17:25  来源:大河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1】【焦点图-大图】【移动端-轮播图】淮阳古荷塘莲花竞放

赏荷的游人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1】【焦点图-大图】【移动端-轮播图】淮阳古荷塘莲花竞放

亭亭玉立的荷花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1】【焦点图-大图】【移动端-轮播图】淮阳古荷塘莲花竞放

3000年历史的古老荷塘,盛开着娇艳的白色莲花

  一颗莲子的生命力有多强?近日圆明园百年古莲子的“复活”,让人叹为观止。从植物学史的角度而言,莲花的由来超过人类历史。早在十万年前,地球上大部分种子植物无法生存时,就有一种被子植物经受住大自然的考验,顽强地生存下来,它就是今天人们所说的“荷花”。

  作为曾经人为建造的皇家园林,北京圆明园内那颗神奇的莲子从何而来,或许我们已经无从考证。但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有一处距今大约3000年的古老荷塘,历久弥新从未衰败。3000多年前的那一池莲子经过一代又一代生长繁衍,成为今天的壮观美景。

  一如江南的烟雨画卷,盛夏七月的淮阳龙湖,争奇斗艳的荷花成为当之无愧的美景。鱼戏莲叶间,蜻蜓立上头,夹裹着荷香的微风轻拂而来,让人赏心悦目,如痴如醉。

  74岁的张子珍是生活在龙湖岸边的老居民,对龙湖莲花情有独钟,偏爱有加。“最早最古老的荷花就是这一片,大瓣白莲花,花朵看着肥美的都是。”他撑起一叶扁舟,带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穿过一段密集的芦苇荡,来到龙湖东侧的一片水域。

  记者放眼望去,翠绿的荷尖和墨绿的荷叶丛中,一朵朵洁白无瑕的莲花从水面上蹿出,亭亭玉立,娇艳无比。这种荷花结出的莲蓬形体丰腴,莲子饱满,生吃起来入口清香,后味甘甜,犹如清泉。

  “说我们龙湖荷花有3000年的繁衍历史,这可不是瞎说,是有文字记载的。”作家、文博副研究员、曾任淮阳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的李乃庆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诗经·陈风》中有载:“彼泽之陂,有蒲与荷……”说的就是宛丘(今淮阳)荷花。

  李乃庆查阅各个朝代关于淮阳的记载发现,从目前现有的历史资料来看,淮阳龙湖荷花最早可追溯至西周时期,而淮阳地处平原地带,历史上几乎没有发生过重大自然灾害,且龙湖水域一直存在,不曾填埋或消失,所以龙湖荷花的根源很大可能来自大约3000年前的西周。

  7月1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泛舟龙湖之上,穿梭于田田荷叶之间,姿态万千的荷花从两边划过,令人应接不暇。洁白的,粉嫩的,墨绿的,淡黄的……五颜六色的荷花,有的怒放,有的含苞,烟波浩渺的万亩水域中,荷花成为盛夏时节的主角,与周围的芦苇和蒲草相得益彰,构成龙湖七月最美的风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