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南乐县构建农业振兴致富网 让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07-12 14:15: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河南原创】濮阳市南乐县构建农业振兴致富网 让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园区内生态农业信息化监控系统 摄影 丁旭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丁旭 ):7月10日下午,“聚焦三农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濮阳市南乐县张果屯镇联富现代农业园区,探访当地农民的致富路。

  据了解,该园区位于南乐县张果屯镇烟之东村,建于2007年10月,通过土地流转建设总面积达1500亩,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实行统一品种、购药、标准、检测、品牌、销售的“六统一模式”,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种植。 

  在中控室屏幕上,实时监测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空气温湿度收集、土壤温湿度监测、自动浇水系统、远程360度监控系统……各种数据一览无余,这是该园区201座日光温室大棚的真实写照。

【河南原创】濮阳市南乐县构建农业振兴致富网 让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联富现代农业园区温室大棚 摄影 丁旭

  站在园区观景台上,连片的温室大棚让人目不暇接。南乐县张果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杰英向媒体采访团介绍说:“大棚里边种植的都是西红柿,现在利用夏季高温,做高温闷棚杀毒,防治病虫害。农作物产品认证有三个层次,第一是无公害,第二是绿色,第三是有机。权威检测机构通过对周围2000亩土壤水质和土壤有机含量抽样测试,认证我们的西红柿为有机单品产品。”

  曹杰英表示,前期产业的选择,都是经过市场调研的。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一年可以种植两季,上市时间刚好卡在了4月至5月底、元旦至春节两个北方西红柿上市空档期,所以价格有保障,平均一个1亩8分地的温室大棚年受益6万元左右。

  除了种植农作物,园区利用空闲土地,合理规划路网、排水设施,并且开始逐渐栽种景观树,为以后的农旅融合发展打基础。“没有生产就没有支撑,融合发展就缺了一个骨架,只有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了,第二、三产业的延伸才会稳固。”曹杰英如是说。

  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空气、土壤温湿度监测系统会进行数据实时监测分析。如果土壤湿度没有达到种植作物的最低生长要求,喷淋系统无需经过人工过多的干预,就会自动打开。”该系统管理人员介绍说。目前,系统已进入调试内测阶段,将通过后续改进,并入南乐县构建的互联共享信息化监管总指挥平台,平台将涵盖整个县域内农业产业结构、农业产值、作物分布、农机监管、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信息。

  目前,该园区已基本形成了以草莓、西红柿种植为主导的果蔬种植支柱产业,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张行、后孙黑、魏庄等10余村发展大棚蔬菜,主要种植圣女果、尖椒、番茄等绿色无公害蔬菜,年产果蔬1500万公斤。现代果蔬种植为当地农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也为当地农业振兴构建了一张联通共享的致富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