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康环境 河南让更多企业家脱颖而出

2019-07-12 08:42:5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7月1日至5日,新乡市工信局组织6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赴厦门大学开展创新与发展专题培训,听课之余,还到当地知名企业现场教学,赢得学员一片好评。2015年以来,新乡市累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培训26次,培训企业家6000余人次。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最大趋势,企业家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沉淀、需要学习,需要更广阔的视野来面对新时代。”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群泽说,走进知名大学培训对于企业家的视野和思维都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提升,希望以后多参加此类活动。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河南华洋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万军,他参加了市工信局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织的两化融合主题培训班。“这次培训就像‘及时雨’,让我认清了公司智能制造的基础,理清了开展两化融合工作的思路,了解了该如何拥抱互联网,这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很有指导意义。”

  新乡市工信局局长杜家武说,新一轮产业变革给企业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机遇和挑战,“政府送培训”,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家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增长知识、提升素质。新乡市工信局近年来一直大力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同时加强本地企业家间的交流,有效激发了企业家找不足、补短板、寻动力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人才队伍。

  在省级层面,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已被列入省委省政府工作计划,去年召开的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提出,要完善企业家培训体系,加强对企业家素质提升的统筹规划,按照“上下联动、分级组织、分层培训、分批实施”的原则,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系统性地开展培训,争取用5年时间对全省规模以上企业高管完成一轮系统培训。目前,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已经联合举办了两期“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培训班,以高层次系统培训为抓手,下大力气培育一批中原领军型企业家,以此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放眼全省,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家能力已成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搞好企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洛阳市连续8年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企业家培训,郑州市、南阳市、驻马店市也分别组织本地企业家到知名高校学习研修,高层次的培训有效更新了企业家的知识结构,提升了企业管理创新能力。许昌市更是把对企业家的培训服务拓展到了全球,先后组织优秀企业家赴德国、法国实地考察学习先进制造业。河南金宏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红感慨地说:“百闻不如一见,通过走访德国企业的生产车间,我开阔了眼界,更新了思维,对德国工业4.0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理清了企业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的思路。”

  在做好企业家培训之外,我省正在大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已启动实施企业家队伍壮大、素质提升、精神弘扬工程,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培养造就100名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敢于创新的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富有朝气、锐意创新、潜心实干的新生代企业家,1万名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家,全面增强企业家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记者感言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河南建设现代经济强省,亟须壮大企业家队伍。但长期以来,我省企业家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活力不强,优秀企业家的数量、影响力和经济大省的地位严重不匹配。

  新时代下,必须持续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营商环境文化,形成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提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企业是纳税人、公务员是服务员”的理念,激励和支持广大企业家将为人之道、兴企之志、爱国之情、历史之责融于心、践于行,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记者 陈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