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返乡创业青年雷德华:小小蒲公英 实现大梦想

2019-07-15 14:37: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一开始说要回村里种植蒲公英,好多亲戚朋友都反对。”近日,回想起返乡创业初期的情景,河南绿源中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德华感慨不已。

  雷德华今年30岁,是土生土长的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人。2013年,雷德华从信阳农林学院茶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市区一家房地产公司。2017年,雷德华响应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号召,回到了上竹园寺村。

  “蒲公英又叫黄花苗,是一种很常见的野生中草药,《本草纲目》等药典均有记载。蒲公英在我老家随处可见。一到春季,上竹园寺村漫山遍野都是蒲公英,于是我就想到了制作蒲公英茶。”雷德华介绍说。

  雷德华在村里流转土地近100亩,人工种植蒲公英;通过嫁接技术,让种植的蒲公英具有和野生蒲公英一样的功效,并且大大提高了一年收割的次数,产量大幅提高;注册成立了河南绿源中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办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建立了一条蒲公英袋泡茶生产线;长期安排十多名贫困村民务工。

  蒲公英具有很多功用,但因为其味道苦涩,很难普及到大众日常生活中,而高温的方式又会破坏部分有益成分。“我是学茶叶加工的,知道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不会破坏植物的有益成分,将其功效最大限度地保留。”雷德华说,蒲公英加工成茶叶后,不仅服用方便,而且功效也能得到有效保留。公司刚开始做的是袋泡茶,现在已开发出了颗粒茶,市场销量很好。

  随着市场的拓展,公司开发的蒲公英茶销量大增。于是,雷德华就大量收购村民刨出的野生蒲公英,不仅带动本村村民参与到该项产业中,还辐射带动周边村的居民采挖、出售蒲公英。

  “俺家离公司很近,在这儿干活也不累,一天能挣60元钱,不用出村,而且还能照顾家。”在公司干活的贫困户李凤云说。

  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雷德华带着蒲公英茶参展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蒲公英能做茶?好喝吗?有什么功效?”在展位前,一些人好奇地围着产品问工作人员。在那次博览会上,公司收到了不少订单。

  2018年底,上竹园寺村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6月26日上午,该村举办了2018年-2019年度先进表彰大会,雷德华获得表彰并代表被表彰村民发言:“感谢大家为上竹园寺村脱贫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作为一名返乡创业者,我会尽最大努力带领父老乡亲致富,把上竹园寺村建设得更美好。”(文 师红军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