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三下乡分队赴长治开展暑期专项活动

2019-07-18 10:09:24  来源:大公网  责编:刘征宇

  7月15日,为切实将高校智囊团作用于乡村旅游发展,振兴经济建设,为当地发展提供实际有效的帮助,河南城建学院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铁礼花旅游资源路线规划”社会实践团队本着“走近长治、感受长治、宣传长治、服务长治”的宗旨,来到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路村乡东洼村,正式开展“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科教-文字列表】河南城建学院三下乡分队赴长治开展暑期专项活动

  碧空如洗,惠风和畅。当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东洼村,与相关乡镇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东洼村的现状。路村乡乡党委书记宋岩皓具体讲述了当地铁礼花民间传统艺术的发展处境,并对三下乡实践团队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期望。随后,团队指导老师与相关负责人就此次“铁礼花旅游资源规划实践活动”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流程展开讨论。

  河南城建学院实践团队在随后的走访调查中,对东洼村铁礼花老艺人赵德晋、张焕礼等进行了走访。老艺人们虽已年过古稀,依旧精神饱满,耐心详细地对团队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解答。

【科教-文字列表】河南城建学院三下乡分队赴长治开展暑期专项活动

  村中打铁礼花风俗已绵延四代,而技艺施展也愈加成熟与革新,安全性也大大提升。在每年农历上巳节当天,村民会自发组织数十名技术精湛的表演者在村广场演出,铁花飞跃十米高空,场面星光四射,蔚为壮观,吸引村民乃至屯留区各处居民前来观赏。

  不过,该项表演也只是局限于村子中,并未走出屯留区对外开展。而村子用来表演打铁花所需的铁器及原料则来源于东洼村村民和铁花表演艺人的无偿捐献。换言之,打铁花这一传统民俗表演活动顺利开展完全靠的是东洼村淳朴无私的民风与老铁匠艺人的表演热情。

  此外,团队还了解到,村里打铁礼花的习俗更多的只是弘扬传统文化与大众娱乐,通过打出五彩绚丽的铁礼花对生活寄予红红火火、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并未考虑通过开展打铁礼花这一传统活动,进行商业盈利。同时,铁礼花的打法和技巧,主要是靠老一辈艺人将技术传授给年轻人,表演时年轻人充当主力军,而老艺人更多的是进行指导。

  “村里的这个习俗和技艺一定不会断,会长久地传承下去。”谈及铁礼花民俗艺术的传承时,老艺人们信心百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