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 河南将全面落实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9-07-24 10:16:03  来源:大河报  责编:刘征宇

  2019年上半年,我省各行各业发展情况如何?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正在郑州召开,22日,河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强就河南省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向会议作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7%,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下半年,我省将全面落实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

  推进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

  报告显示,我省上半年对外开放保持良好势头,新开通郑州至伦敦、曼德勒国际航线,郑州机场客货吞吐量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班次同比增加75%;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单数同比增长18%。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7%,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30.3亿元。

  下半年经济工作,我省将从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市场动力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等7个重点领域发力。

  其中,将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全面落实降成本30条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聚焦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等基础性成本,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30个省界收费站。

  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全面落实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推进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实施郑开双创走廊、许港、开港等产业带项目和沿黄生态带等生态项目。

  此外,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紧盯三年脱贫目标,年底前实现6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和“十三五”规划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完成20万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入住。

  作为副中心城市的洛阳,构建发展新思路

  继省委、省政府印发《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后,省级层面再度提出推进“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建设,对洛阳发展、河南发展,有啥推动作用?

  “中原城市群建设过程中,河南18个城市像是‘十八罗汉’,各显其能的同时,还要实现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社告诉记者,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全省处于“领头羊”的地位,近年来城市发展的成绩可以说有目共睹。不过,河南是拥有1亿多人口的大省,人口多、地盘大,想要全省协调发展、均衡发展,需要第二位的城市来持续带动。2017年,河南省印发的《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基本思路、目标要求,提出了23项重点任务,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提升“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功能。

  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引领西部一体化发展

  洛阳都市圈,其定位是什么?都市圈与城市群,这俩概念又该如何理解?

  2019年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既有利于优化人口和经济的空间结构,又有利于激活有效投资和潜在消费需求,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针对这一文件,洛阳市发改委在今年2月22日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目前,对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进行了前期研究,形成了初步构想,近期将向省发改委及洛阳市领导汇报,继续加快建设。

  今年7月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引领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增强对陕东、晋南地区的带动力。

  周边城市应与洛阳形成产业互补

  “从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来看,抱团发展意义重大。”刘社说,郑汴融城提了很多年,许昌、新乡争做郑州“后花园”,焦作也充分利用地利优势,搭上郑州战略发展的“顺风车”,打好“配合战”。因此,洛阳都市圈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也应注意形成合力,洛阳周边城市要在产业布局、资源整合方面,与洛阳形成互补,打造产业链,在综合交通、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打通”,带动整个西部城市协调发展,从而实现全省经济下活“一盘棋”。(记者 段伟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