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山水·金秋聚焦 焦作“一赛一节”相约九月

2019-07-25 17:25: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赵永杰):太极功夫邀世界,云台天瀑迎嘉宾。第十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9云台山旅游节(简称“一赛一节”)将于9月16日至22日在焦作市举办。

  本届“一赛一节”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体育局、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太极山水·品质焦作”为主题,秉持“精彩、创新、惠民、节俭”的原则,共安排了体育竞赛、文化旅游、商务经贸、外事等方面43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从2019年5月份开始已陆续启动。据了解,本届“一赛一节”规模宏大,太极拳交流大赛预计将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4000多名运动员参赛。

  焦作是太极拳的发源地,被中国武术协会命名为“太极圣地”;云台山以独具特色的峡谷景观闻名海内外,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荣获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一赛一节”是以“太极拳”和“云台山”两大品牌为依托,融体育赛事、文化旅游、经贸活动为一体,独具焦作特色的综合性节会活动,是国际武术界和全国旅游界的盛事,经国家批准每两年举办一届。

  本届“一赛一节”具有以下特色和亮点:

  一是太极赛事规模宏大。焦作市积极与韩国忠州市、波兰卢布林市、加拿大桑德贝市等国际友好城市对接,通过国际武术团体,借助涉外赛事平台,多渠道加大境外运动员邀请力度。大赛共设立套路、器械、推手等3大项61个比赛项目,将举行太极拳境外运动员段位考评等活动,海内外高手精英云集,必将成为一次展示高超竞技水平和促进国际国内交流的盛会。该市将举办“太极名家走进焦作”交流活动、太极拳“六进”展演等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切磋太极技艺,推动群众普及。届时,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太极拳各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将参加相关活动。

  二是旅游节会精彩纷呈。本届旅游节将举办2019年中国云台山国际马拉松赛、焦作国际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暨考察活动等,特别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与功守道城市功夫大会一同举行,主推“两山两拳”品牌,致力于丰富旅游节内涵,促进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届时,该市将邀请国际武术联合会高级官员、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领导、国内外旅行商及投资企业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进一步深入交流,全方位加强旅游合作。从8月份开始,该市还将举办“中国太极功夫文化旅游‘一带一路’万里行”外宣活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焦作文化旅游图片展、境内外媒体看焦作等一系列文化交流与宣传活动,以国际化的视野广泛宣传推介,让太极功夫、焦作山水走遍世界,为“一赛一节”活动预热全球。

  三是经贸活动丰富务实。节会搭台、文旅为媒、经贸唱戏,通过节会,该市将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资本进入焦作,为焦作发展注入新动力。2019年以来,围绕“一赛一节”活动,焦作市先后在郑州、深圳、北京、上海举办了一赛一节系列招商专题推介暨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121个,总投资达1133.39亿元。“一赛一节”期间,该市将举办中国焦作对外经贸合作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2019中国(焦作)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等经贸活动,全力为各方搭建洽谈对接、实地考察的平台。

  四是惠民理念更加彰显。焦作市秉持“为民办赛、为民办节”理念,出台一系列惠民措施:“一赛一节”期间,所有来焦嘉宾和运动员都可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凭有效证件免费游览焦作29家2A级以上景区;“一赛一节”开闭幕式晚会全部以公益活动赠票的形式回馈市民群众;太极拳交流大赛精彩赛事免费向市民开放;太极拳六大流派传承人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和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让群众近距离领略太极名师风采。

  “一赛一节”活动启动以来,焦作围绕打造一场文旅盛宴、太极盛事、经贸盛会,坚持以弘扬太极文化为根基,以体育竞技为抓手,以旅游休闲为归宿,以招商引资为目的,积极推动文化体育、康养旅游、经贸招商三线联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