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 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2019-08-02 09:06:48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日报讯: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形成20个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8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近日出台了《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我省将采取一揽子措施,更好发挥产业集聚区转型发展攻坚主阵地作用。

  3~5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方案》,我省要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全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普及率达60%以上,形成20个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根据《方案》,我省产业集聚区将持续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每年度开展一次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鼓励提升类)、C类(倒逼转型类),配套实行差别化政策。

  同时,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开展产业集聚区低效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对停建缓建项目、停产半停产企业占用土地和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处置,实行存量盘活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挂钩机制,鼓励采取租赁、回购、重组、“零地招商”等方式于2020年年底前全面盘活存量低效用地。

  提速产业集群培育

  开展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行动。各地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限制发展并逐步退出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一般制造业,打造引领性强的高新产业集群或与城市功能相协调的都市型产业集群。县城二星级以上产业集聚区重点围绕市域主导产业,谋划实施扩链、补链、强链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的专精产业集群;县域其他产业集聚区重点完善产业配套,谋划实施现有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和承接有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促进主导产业集群量质齐升。推进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建设,建成20个以上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

  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全覆盖,新建一批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开展产学研用基地建设行动,推进产业集聚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大学科技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技术转移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施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关键技术攻关计划,择优纳入“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予以支持。

  培育引领型企业和优势品牌。各产业集聚区按主导产业分别确定2~3家龙头骨干企业,在项目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引进、重组合作等方面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培育成为带动力强的引领型企业。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每年在全省产业集聚区选择500家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检测诊断,培育形成1000个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的名优产品。

  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实施“绿色工厂建设”,不达标或被停工。

  根据《方案》,产业集聚区要推进绿色工厂建设。2020年年底前完成产业集聚区企业污染集中整治和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对未达标企业实施停产改造或关停取缔。建成70家左右绿色工厂。

  开展绿色园区创建。创建10家左右绿色园区。推动我省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和汾渭平原城市产业集聚区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循环化改造,并逐步向全省范围拓展。

  整治提升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调整时,不再新增化工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集聚区化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对达不到卫生和安全防护距离要求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依法限期整改或予以关闭。

  推进智能化改造

  智能城市、智能产业集聚区,这都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省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全面开展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推广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A类和B类企业智能化改造要实现应改尽改。

  推动企业建平台用平台。拓展“智能+”,依托产业集聚区龙头企业,通过自建或与平台服务商合作等方式,建成20个左右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方案》提出,创新高层次管理人才引进机制。对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以外的班子成员以及招商引资和专业岗位急需的管理人才、特殊人才,可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记者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