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棉所植棉技术在中亚开花结果 乌兹别克斯坦棉花产量成倍增长

2019-08-06 08:53:2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中棉所植棉技术在乌兹别克斯坦开花结果)中棉所植棉技术在中亚开花结果 乌兹别克斯坦棉花产量成倍增长

中棉所专家在田间进行技术指导

  眼下,“中国棉”生产技术正沿着“一带一路”走进中亚国家,在乌兹别克斯坦开花结果。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棉花专业科研机构的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近年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借助在棉花科研上的强大优势,展开了“棉花外交”。

  7月25日,记者来到了地处安阳市高新区的中棉所。“我们在棉花科研上有雄厚的技术资源。60多年来,我们让中国的农民分享了科研成果,并让‘中国棉’在月球上发芽。近年,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我们也应让科研成果惠及世界。于是,我们瞄准中亚产棉大国的乌兹别克斯坦,把棉花科技向该国转移。”中棉所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吴建勇说。

  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种植面积有1500多万亩,占中亚国家的50%,该国耕地面积的1/3以上用于棉花种植,植棉及其相关产业是其一半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棉花在当地俗称“白金”。但该国的农业科技不发达,而中棉所的棉花科研实力非常强大,完全可以将优势科技转移出去。

  2017年8月,中棉所所长李付广率团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考察,发现该国大部分农田土地平整度较差,且多为盐碱干旱地,水资源分布不均,灌溉设施和配套植棉技术落后,该国棉花生育期缺乏盐碱地治理和管理、地膜覆盖、膜下滴灌、水肥高效利用等技术,导致土壤肥力不足;棉花营养生长期控制不及时,化控不到位,导致棉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协调;植保以生防技术为主,低毒农药严重匮乏,防治效果见效慢;机械化程度低,与田间机械化管理要求严重脱节,棉花产量较低。

  为了更好地推广科研成果,中棉所围绕该国棉花产业发展进行了国际合作交流,2018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1+3”科技示范园布局模式,使用中方农药、化肥、地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及拖拉机、播种机、滴灌等设备,完全采用乌方品种,使用中棉所栽培管理措施,技术合作在棉花种植领域全面展开。

  过去,该国在种植棉花时,管理跟不上,在棉花生长关键期疯长,中方采用有效办法对其控制生长。该国棉田灌溉传统模式是大水漫灌,浪费水资源。示范园采用中国滴灌技术后,棉花全生育期耗水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用中国技术种植的1000亩棉花试验田,产量达到每公顷4.5吨,比原来的产量高1倍以上。

  为加快采用中国棉花的技术,该国建议成立了中国植棉技术引进委员会。同时,中棉所对该国正在进行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建设联合实验室、开展共建棉花制种车间等合作项目。

  目前,该国试验田面积已扩展到3000多亩。中国植棉技术也引起了当地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的棉花生产企业的关注,准备采用中国植棉技术。

  中国技术让乌兹别克斯坦提升了棉花生产能力。时下,中棉所的科研成果正在向中亚其他国家推进。(安阳观察记者 张遂旺 河南日报通讯员 冯文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