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走进南阳市内乡县宛梆艺术中心

2019-08-06 15:11: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赵永杰):近日,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媒体一行走进南阳市内乡县宛梆艺术中心。艺术家们一丝不苟地排练,演唱功底扎实,伴奏配合默契,无一不给采风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宛梆艺术博物馆展示着老一辈艺术家用过的表演服装、行李箱、表演道具,无声地诉说着宛梆艺术的历史沧桑、厚重久远。 “放歌湍河红歌会”经久不衰、激情澎湃的动力源泉就来自于这里,宛梆的力量、宛梆的魅力都融化在博物馆里这每一个物件上,在历经变迁的岁月长河里,宛梆依旧以独特的艺术魅力熠熠生辉,久唱不衰;在文化惠民的今天,大美内乡也由于宛梆的持续传承,在内乡大地放射着灿烂的光芒。

【河南原创】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走进南阳市内乡县宛梆艺术中心

演员在排练 摄影 朱天玉

  宛梆曲调丰富,男声用大本嗓,给人以粗犷、豪迈、奔放、明朗的感觉。而女声唱腔的高八度呕音花腔,娓婉清亮,配之梆胡发出的“唧唧”声,犹如鸟鸣,是其声腔主要特色,堪称一绝。

  采风团成员边拍照边记录,仿佛都顺着宛梆发展的历史脉搏回到久远的过去,又为宛梆在内乡建设文旅高地发挥的引领作用而感慨万千,那每一个奖牌、每一项荣誉,都代表着宛梆艺术家无私的付出和真诚的奉献。媒体记者在深入的采访中,对宛梆也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提炼、抓住亮点、利用各自的宣传平台,积极推广宣传内乡宛梆的艺术魅力,让这一悠久古老的音乐艺术在现在的历史长河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河南原创】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走进南阳市内乡县宛梆艺术中心

演员们在接受专业老师的辅导 摄影 朱天玉

  据了解, 宛梆、即南阳梆子,是生长并流行在河南南阳的地方戏,形成于明末,完臻于清代,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很早人们称它为“南阳调、老梆子、南阳梆子”。因南阳简称为宛,解放后,改名为“宛梆”。“宛梆” 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根据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和保护传承宛梆艺术的需要,原成立于1951年的内乡县宛梆剧团整体划转为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成为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和研究、交流单位。

【河南原创】2019“老家河南媒体内乡采风行”走进南阳市内乡县宛梆艺术中心

排练现场 摄影 朱天玉

  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爱护下,提倡多样化,树立精品意识,挖掘地方特色,塑造团队精神,扎根乡村,服务农民,年演出800多场,位居河南省第一,在躬身传播先进文化,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九十年代至今,其优秀剧目先后荣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二届、第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等诸多奖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多年来,宛梆充分发挥优势,主动为内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特别是利用每年影响比较大的“内乡县春节联欢晚会”,把全县重点工作通过艺术包装在晚会上进行展演,达到了“讴歌内乡、展示成就、鼓舞人心”的目的;连续三年参加南阳市“春晚”演出,举办了三次南阳电视台“新梨园”宛梆专场演出,还六次赴郑州,先后参加了“梨园春”稀有剧种擂台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演出、世界知识产权民间艺术展演等重大活动,产生了良好地社会效应;通过各种媒体及宣传形式对宛梆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推介,大大地扩大了宛梆的影响力,提高了宛梆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宛梆、了解宛梆、热爱宛梆,拓宽了宛梆的演出市场领域,让宛梆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的更远;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开展文化宣传服务,根据行业特点编排有针对性的节目,在城区和乡镇巡回演出,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了宛梆的影响力;始终坚持做好文化惠民演出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切实做到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使文化惠民真正体现了价值。

  为更好地传承发展宛梆事业,在河南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内乡建立了“中国宛挷戏曲艺术博物馆”,并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旨在更好地传播中国戏曲、宛梆戏曲艺术等民族文化。  

  内乡,因山水而风光秀美,因“宛梆”而深沉厚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