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产业结构 鹤壁市重点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9-08-06 10:26:0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7月29日,伴随嘹亮的汽笛声,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集运站发出的运煤列车,抵达位于鹤壁市鹤山区韩林涧产业园区的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鹤壁煤炭产业园区。“这条刚落成不久的铁路专用线工程,只是整个煤炭物流园项目的一部分,物流园全面竣工后,每年可增加豫北地区能源供应2000万吨左右。”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表示。

  这是鹤壁市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步伐,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生动写照——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2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9.7%;10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4.6亿元,在年度目标中占比62.6%,提前并超额完成上半年整体目标。

  在鹤壁5G产业园,刷脸即可在无人超市完成结账,街道上的智慧路灯集广播系统、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于一体……该园区致力于以大数据中心和云平台服务为载体,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现已实现园区内1平方公里5G网络全覆盖,京东集团“一基地三中心”、农信通集团等企业已顺利入驻,中海创、超立方虚拟技术等企业已完成签约……

  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鹤壁市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仅推动一大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项目落地开工,还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按下了延链补链强链的“加速键”——

  以姬家山产业园为例,鹤山区秉持“差异化发展、专业化集聚”理念,围绕橡胶促进剂、离子交换树脂等主导产业招商引资,着力营造产业集聚效应——在该园区内,润泽化工年产2万吨氯甲醚项目,为海格化工年产10万吨离子交换树脂项目、蓝赛环保年产8万吨功能树脂及10万吨树脂循环利用项目提供了原材料;海格化工生产的净化水树脂又可供鼎炬热能使用;而瑞达化学生产的橡胶促进剂还能供给其他橡胶促进剂生产企业使用……目前,姬家山产业园已入驻企业31家,2018年实现产值15亿元。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关乎群众幸福感的提升。鹤壁市今年共谋划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432个,总投资790.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65.9亿元,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65%。

  此外,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也在成为支撑鹤壁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总投资12亿元的蓝耐润滑油工业园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脉动气动调和生产工艺,拥有国内最先进的DCS全自动无人操作灌装生产线,生产的30多种优质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河南信德塑业有限公司的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致力于研发生产高阻隔薄膜和光学保护膜等产品,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同步拉伸尼龙膜生产线,产能可提高1.2倍……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鹤壁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1.4%。

  “项目建设是稳投资、促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最根本的支撑。”鹤壁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紧紧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抓节点、赶进度,着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高效化解难题,强化协调督导,大干三季度、打赢“下半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左易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