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力争年底前完成200万户散煤替代改造工作

2019-08-07 09:53: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河南日报讯:8月6日,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三散”治理专题工作会议上,省政府安排部署了全省“三散”专项治理,提出力争今年年底完成200万户散煤替代改造,推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三散”,指“散乱污”企业、散煤、散尘等三大污染源。根据分析研判,“三散”污染是目前影响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三散”治理是当前我省污染防治中“该干的事、能干的事、容易干的事”,抓好了就能实现“冬病夏治”,为完成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全省聚焦“三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标是分门别类对“散乱污”企业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持续开展散煤污染治理,力争2019年年底完成200万户电代煤、气代煤“双替代”改造;全面提升散尘污染治理水平,确保今年PM10年均浓度低于98微克/立方米。

  我省散煤治理将一手抓“双替代”,一手抓禁煤。

  散煤“双替代”要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持续加大改造力度,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10月底前,郑州、开封、新乡、鹤壁等4个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要全部完成农村平原地区“双替代”工作;洛阳、安阳、濮阳、焦作、三门峡、济源等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要完成80%的农村平原地区“双替代”工作;其他省辖市要完成50%的农村平原地区“双替代”工作。

  “禁煤区(含洁净型煤)”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8月底前,各省辖市要将辖区内列入“双替代”改造任务的区域全部划定为“禁煤区”,改造到位后,实现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2020年采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我省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全部划为“禁煤区”,“双替代”改造到位后,实现燃煤清零。

  为推动散煤“双替代”,我省将加大支持力度。已经取得中央财政支持的试点城市,要按照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要求,足额落实财政配套资金,加大向农村地区资金补贴倾斜力度,确保居民清洁取暖“用得上、用得起”。各级财政将统筹相关资金,加大补助力度,发挥功能类企业优势,积极与市场主体合作,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共同推进“双替代”。

  当天的会议还透露,全省将组织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动态清零行动,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散乱污”企业是指没有污染治理设施、不符合环保标准,没有价值、不符合市场需求,没有手续、不符合产业布局的企业。“散乱污”企业治理要立足限标治理、限域治理、限时治理,做到该入园的入园、该改造的改造、该淘汰的淘汰。

  在专项治理中,我省还将强化工地扬尘、城市散尘、交通干线公路扬尘、露天矿山、农业生产散尘、工业企业散尘防治,全面开展散尘污染治理。(记者 赵力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