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破题

2019-08-07 08:54:2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河南日报讯:8月6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营中心在开封片区启动,将为开封乃至中原地区文化资源与资本合作提供广阔的平台,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国际化,加快河南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

  开封片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打造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为功能定位的自贸试验区片区。开封片区可为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提供文化金融、艺术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开封片区常务副主任肖文兴介绍,双方将深度挖掘“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共同促进河南及周边地区优质泛文化企业和项目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场内的金融资本和优秀企业对接,以及文化产业要素的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流动,引导文化产业要素集聚开封,促进文化资源在开封片区的优化配置。

  深圳文交所董事长于德江说,运营中心计划下设文化金融服务部、基金部、艺术银行业务部、艺术品交易中心筹备组、古建交易和园区筹备组等部门,其职能与开封片区的定位相契合。

  双方后续项目包括:合作设立深圳文交所艺术金融中心,合作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国际艺术银行筹建工作,合作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合作建设中国古建民居交易中心/平台,合作推进中国古建民居文化园区筹建工作等。

  上述项目落地后,将为开封乃至河南带来什么?

  首先,为企业孵化培育搭建平台。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将为解决行业难题特别是中小型文化企业的融资问题打造一个新型的服务平台。艺术金融中心将打通艺术和文化金融的对接,联通全国艺术品经营企业,立足河南自贸试验区,辐射北方地区。

  其次,为吸引企业集聚搭建平台。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和艺术金融中心将实现文化企业在开封片区集聚。运营中心有助于将深圳文交所资源导入开封片区,为片区内文化产业高效配置资源,加快文化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

  第三,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河南自贸试验区艺术银行、河南自贸试验区国际文化艺术品保税仓的设立,可以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搭建国际化平台,助推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记者 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