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张红岩:商业银行特色化发展物流金融服务

2019-08-07 14:16:27  来源:映象网  责编:刘征宇

  近年来,中小企业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问题,银行投放贷款时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在2019年物流金融年会上,郑州银行交易银行二部副总张红岩针对行业内热点,做了精彩发言。

  她说,郑州银行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一直致力于寻求特色化发展这条路上怎么为物流行业提供差异化的综合的服务。张红岩副总结合国内物流行业现状、河南省目前物流市场情况、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战略、物流金融服务方案四个方面对这此问题进行了分析:

  国内物流业:运输大市场、运力小企业

  国内整个物流行业有以下几方面特点:第一,总体特征是运输大市场、运力小企业。运输大市场指物流行业体量非常巨大,2018年全国物流总额达到283万亿,社会物流总费用13.3万亿,占GDP比例15%。公路物流承担77.5%的货运量。同时又是运力小企业,运力小企业指国内物流行业实际运营由小微企业承担,公路物流企业全国750万户,平均每户不到2辆车,前20名占市场份额不到2%,90%以上运力掌握在个体运营司机手里。

  第二点,受宏观经济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物流行业增速整体放缓。2018年社会物流总额283万亿,同比增长59.4%,增速比上年期回落1.2个百分点。受宏观经济消费增速放缓,产业优化及国际环境不确定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物流行业增速进一步下降,物流市场规模将收窄,尤其占主要地位的道路运输行业,受结构调整政策更加低迷。

  第三,物流整体效率改善,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GDP比例目前略有提升,2018年社会总费用13.3万同比增长9.8,相比去年增加0.7个百分点。

  第四,物流金融服务需求强烈。目前在物流金融服务提供方面包括产品方面没有办法满足整个市场特别巨大、多样化的需求。根据中物联统计,中国物流企业贷款需求保守估计3万亿以上,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需求不足10%,物流运费、垫款约有6000亿融资需求。公路运输公司,因为小散多弱等特点,金融机构贷款比例不到5%。这个矛盾很突出。

  河南物流发展整体向好,物流金融需求迫切

  河南是物流大省,也是郑州银行所在的区域。总体上看河南省物流发展良好,整个社会物流总额近年不断增长。从2014年8万亿到2018年12万亿,年均增长率在8.7%,需求不断增加。

  从结构上来看有三大特点:第一,以输入为主。物流落货多于发货,比例在20%:80%;第二,公路货运体量最大。根据2018年数据统计,在全省货运量26亿吨中,绝大多是公路运输;第三,零担物流企业数量多。零担物流企业占全部物流企业的80%以上,也是郑州银行确定商贸物流银行战略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

  虽然河南物流行业发展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集中几个方面:一是服务供给水平不高,多以运输和仓储为主;二是整体经营不强,整体规模小、实力弱;三是物流信息化标准化不高,自动化比较低;四是高端人才极其缺乏。

  目前,河南省整个物流金融需求非常强烈和迫切,省内以零担物流为主,零担物流企业众多,很多停留手工记账现金收款比较粗放的传统方式。现如今物流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物流企业存在利润空间微薄等问题,他们迫切希望从战略上转型、从运力上升级、或者从政府政策上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发展。

  从这些需求角度出发,诸多因素可能会影响到金融需求:一是零担物流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推动战略转型;二是零担物流企业现代化升级需要资金补充;三是按物流仓储外迁,物流成本增加,特别考虑降本增效的问题,需要一定资金周转;四是运输政策,省内2019年下发政策指出,在2020年前全省淘汰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10万辆,鼓励大家使用新能源车,换车资金需求非常迫切。

  基于省内物流行业现状,河南省发改委、物流采购联合会成立了河南省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此平台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物流科技技术,建设集政府、科技、企业等于一体的平台。

  仓运撮合、运力匹配,金融服务的撮合已在运行中。另外省内信豫融大数据融资平台,从社保、公积金、法院等30多万条信息记录中,通过数据整理提供给银行进行企业画像,帮企业找到更适合的产品。按照信豫融大数据融资平台的服务流程,物流采购联合会目前也在进行尝试,并以快递领域为试点着手建设服务平台。

  郑州银行打造商贸物流战略支撑体系

  张红岩说, 作为河南省地方金融机构的代表,郑州银行不断寻探寻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发展之路。郑州银行在2015年12月23日在港交所上市,2018年9月19日又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

  郑州银行确定了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精品市民银行三大定位。其中商贸物流银行是最特色、最核心的定位。在2018年4月发起成立全国商贸物流银行这样一个联盟,并在10月举行第二届峰会,这样的联盟通过构建金融、物流、电商等强强联合的跨界合作的生态圈,来实现各方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目的。

  郑州银行的整个商贸物流战略支撑体系,包括交易银行一部、对公条线的商贸物流建设、交易银行二部的“五朵云”线上平台,同时也将商贸物流金融投行化的产品纳入体系内。

  “五朵云”线上平台即云交易、云融资、云物流、云商、云服务。基于互联网平台,借助金融科技打造的,其主要是将交通物流、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务事业、食品农业等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及交易对手之间交易信息汇总,实现信息流、商流等三流合一。特别云物流是打通三流合一之后的“三通医生”,云物流也是“五朵云”最具特色的部分。

  云交易、云融资是基础的,云交易基于现金管理长久化支付等基础产品,给客户提供结算和支付服务。云融资是线上供应链金融,目前主要包括预付应收类融资产品。云物流是郑州银行针对物流生态圈产业链上物流企业及上下游实际交易中的痛点,给它们提供的综合服务。云商基于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提供资产撮合和信息交易的平台,目前推出保理融资,它的运作模式是“1+N”的模式,这与市场上TCL订单或中企云链的云信模式相似,云商开通鼎e信,可以贴现和流转。

  云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给企业提供金融产品、行业增值信息服务。

  四大方面构筑物流金融服务

  郑州银行现在已经建立一整套产品解决方案,提供从发货人到货主整个链条所需的金融服务,目前没有实现全部线上化,但从线下到线上都有配套产品,比如传统交易银行贸融类业务。

  其中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基于河南省物流行业的现状,致力于满足产业链场景中从货主到买货人不同需求和痛点,如货主发货时非常关心的收回资金时效性及安全性。

  针对省内物流公司结算、财务管理相对比较传统和粗放式的现状,平台可以提供财资管理,物流费用包括货款及运费,这些都能自动代发和代收,实现自动清分对账。

  物流金融服务方案可以分为四大方面:一是财资管理,基于现金管理银企直联,物流代发功能;二是代收货款管理,货主货款能够及时收回,目前平台垫资功能在开发中。三是业务增值服务,在平台上可以进行物流服务车货匹配。四是货主在线下单、物流公司线上收单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