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电子驾照未获郑州认可 上路仍需带纸质驾照

2019-08-08 09:28:44  来源:大河报  责编:刘征宇

  在支付宝电子证件应用里,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了,验证身份和证件信息后,一份带有个人信息的电子驾驶证就生成了。

  万一开车忘带驾照或驾照丢失了,这份电子驾驶证能代替纸质的吗?8月7日,记者向郑州交警部门进行了求证。

  支付宝上线电子驾照2分钟完成申领

  打开支付宝,搜索“电子证件”应用,电子驾驶证、电子身份证明等功能已上线。记者点击电子驾驶证选项,输入相关信息,完成身份验证,2分钟内,一份带有个人姓名、驾驶证号、档案编号的电子驾驶证就绑定成功了,点进证件的详细信息,记者的驾驶证申请日期、准驾车型以及驾驶证状态等一应俱全。那么,遇到交警检查能否出示电子驾照来代替纸质驾照?8月7日,记者采访了郑州交警。

  支付宝电子驾照非官方认可,上路需带纸质驾照根据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驾车上路必须随身携带驾驶人本人的驾驶证。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孙凯称,目前,郑州交警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按照规定,驾驶员上路还需随车携带纸质驾驶证。

  郑州市交警三大队火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杨对此做了进一步解释,“支付宝电子驾驶证是企业推出的服务,目前还未获得郑州官方认可。”王杨称,支付宝电子驾驶证只能作为交警执法时的一个参考,实名认证的电子驾照可作为民警判断驾驶员有驾驶资格的其中一个依据,民警执法时,都会通过警民通核实驾驶员身份等相关信息,“上路行驶未携带纸质驾驶证的,按照规定,可以给予罚款50元、扣1分的处罚”。

  在湖南,路检、处理违法电子驾照都管用

  虽然电子驾照目前在郑州不管用,但已有外地尝鲜了。据湖南媒体消息,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推出微信版的电子驾驶证业务,若驾驶员出门忘带驾驶证,只需用手机登录该平台,展示个人“电子驾驶证”,民警查实驾驶人确有驾驶证且无准驾不符、逾期未审验或暂扣期间驾车、驾驶证吊销等异常情形和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视为携带了纸质驾驶证,免予处罚直接放行。

  此外,驾驶人到交通违法处罚业务窗口处理交通违法时,忘记携带纸质驾驶证的,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在窗口处理该驾驶人个人名下登记车辆的简易程序交通违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