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朱曲镇探索扶贫产业发展新途径 促民增收脱贫

2019-08-13 15:54: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在开封市尉氏县朱曲镇北街村兴农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品种为“艳红726”的红辣椒开始“蹿红”,预计今年9月即可采摘。

  近年来,朱曲镇结合实际培育了多个大型种植基地,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该镇产业大发展中得到实惠。据朱曲镇党委书记李岩介绍,目前,朱曲镇千亩以上规模的种养产业扶贫基地有4个,基地的建立不仅改变了当地原有的种植模式,还提供了众多务工岗位,帮助贫困家庭增收。

  为加快产业布局,在农业产业方面,朱曲镇鼓励、支持、引导各村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招商引资方面,镇党委联系、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朱曲镇考察,引进外部资金入驻朱曲镇发展扶贫产业;在土地流转方面,朱曲镇把产业奖补政策落实到户,鼓励农民和贫困群众将土地流转出来或托管出来,把贫困群众从繁重的农业生产中转移出去,有精力、有时间、有想法去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第三产业。

  为让贫困家庭获得最大收益,朱曲镇引导农民加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做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分工协作,大力发展规模经营,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确保各种扶贫产业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该镇鼓励贫困户以农业工人身份参与产业化联合体获得收入,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动力。目前,该镇两个辣椒种植基地共安排56名贫困家庭成员务工。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朱曲镇注重完善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做好政府公共服务,为投资商节约时间成本、商务成本、制度交易成本;同时对投资商在产业基地租金、经营期限、股权和红利分配等方面列出底线,真正保障农户的合法权益。

  据悉,目前,该镇产业扶贫已形成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两大效应。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方面,主要包括土地流转租金、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到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等收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方面,促进黄庄、黄湖、毛寨、周寨、史井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形成逐年增长、良性互动的态势。(文 方志立 编辑 李天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