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打造商贸物流银行新高地

2019-08-13 17:06:52  来源:金融时报  责编:刘征宇

  近日,中建二局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云商保理融资572万元。云融资,这一数字金融服务从概念到蓝图,再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方案,郑州银行用一以贯之的创新发展实践打造了商贸物流银行的新高地。

  战略精准 支撑有力

  在《2016-2020五年战略规划》中,郑州银行就把打造商贸物流银行作为核心战略之一,这样的战略富有远见且接地气,找准了服务郑州这座天然商贸物流城市的有力抓手。

  为推进商贸物流银行建设,郑州银行向外“借脑”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向内开展深度优势挖掘和资源整合,举全行之力将蓝图变为现实。

  实施总行与分支机构“双轮驱动”。在总行层面,组建了“三部二中心”(公司业务部、交易银行一部、交易银行二部、风险评审中心、业务支持中心)的大公司事业部,持续优化公司业务条线管理架构、职责及业务流程;聚焦以商贸物流为核心的“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府事业”六大行业,定制专业化行业解决方案。在分支行层面,选取若干分支机构作为商贸物流标杆行建设对象,开展定期排名评比、定期检视、针对性培训和辅导等工作,以标杆行建设推进商贸金融战略的落地。2017年,共打造了22家“商贸物流”重点标杆行,2018年,已将范围扩大至30家。

  强化人才、科技、制度“三大支撑”。持续加强独立审批人、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四位一体”的队伍建设;出台工资特区制度,吸引高端人才“花落郑银”,2017年以来,利用官网招聘渠道、猎头推荐和行内公开竞聘等途径,招聘了近120位商贸物流业务人才。成功上线新一代信息系统,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运用“网络爬虫技术”和大数据,搭建反欺诈平台和融创智库风控平台,防范业务风险;建立行业研究、销售过程管理、审批效率跟踪等工作机制,完善课程培训体系,全方位助力商贸物流银行建设。

  科技赋能 云端提质

  高质量服务商贸物流企业,郑州银行走的是一条“守正创新”之路。

  “守正”,即坚守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企业的定位和初心。找准问题,是提质服务的前提。商贸物流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在于企业信用低、抵押式担保能力不足、规模普遍偏小、盈利能力差、经营风险高,且资金流动性大、计划性管理能力弱。

  问题在哪,创新的发力点就在哪。郑州银行解决方案的核心是搭建“五朵云”金融服务平台。“五朵云”跳出银行传统视角,以服务行业客户的角度进行设计,以金融科技为手段,解决客户现实问题。“五朵云”金融服务平台中的四朵,即“云交易”“云物流”“云融资”“云服务”分别聚焦商贸企业交易结算、物流仓储、资金管理、资产增值全链条,满足企业平台化金融服务需求。郑州银行以平台化思维,结合客户在贸易各环节融资、交易、账户监管等需求点,进行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借助科技手段,将产品推向客户,提高金融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匹配度。通过“云物流”平台免费提供在线发货、收付款、在线比价、资金监管等服务,通过商贸物流企业交易数据,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提高企业资信水平。

  创新没有休止符。2019年3月28日,郑州银行云商平台正式上线,4月16日,首家核心企业入驻并落地首笔标准化电子确权凭证鼎e信,云商平台业务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与其它“四朵云”不同,云商平台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支持信息共享、交易撮合、联合作业,其搭建的线上供应链平台,可满足各家企业多元的投融资需求,为郑州银行特色商贸物流产品链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来,郑州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商贸物流银行的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商贸金融类业务在全行业务中的占比,着力打造商贸物流标杆银行。(记者 叶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