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蹴球

2019-08-20 15:21:4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专题-滚动】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蹴球

  很多人一看蹴球的名字就会想到“足球鼻祖”——中国的蹴鞠。蹴球和蹴鞠有关系吗?有,蹴球起源于清代的“踢石球”,而这个流行在满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中的“踢石球”,就是古代的蹴鞠二十五法之一。

  《红楼梦》第二十八回中有这样的描写:“培铭往东边二门前来,可巧门上小厮在甬路底下踢球……”这里写的踢球,就是踢石球。踢石球游戏经过挖掘整理成为正式的群众体育比赛项目时,就用了“蹴鞠”的“蹴”字,定名为蹴球。

  蹴球场地为一块长10米、宽10米的平坦地面,四角设有开球区,中间有一个圆圈用于摆战术球。参赛者脚跟着地,脚掌触球,用力蹴球,击中对方球或把对方球击出场外得分。比赛用球为直径10厘米的硬塑料实心球,分为红蓝两色。运动员在比赛时,需要控制击球的方向、力量和节奏,还要考虑布局球摆设的位置、谋划击球的顺序等,因为竞赛规则类似台球,所以蹴球也被称为“用脚踢的斯诺克”。

  1999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蹴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记者 黄晖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