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修到家 洛阳“四好农村路”穿珠成线连线成片

2019-08-20 09:02: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河南日报讯:“公路修到家门口,出门就有班车停靠点,去县里坐车方便得很!”8月19日,孟津县白鹤镇桐乐村村民王素芳站在孟鹤线路口,看着平坦宽敞的乡村公路从家门前穿过,发自心底的高兴。

  王素芳家门口的孟鹤线,是孟津县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一个样板,也是近年来洛阳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日,记者从洛阳市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孟津现场会获悉,该市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过程中,省级以上示范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如今,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路网,犹如一根根纽带,方便了农村群众出行,也串起了乡村旅游资源,实现了“穿珠成线,连线成片”。

  一到周末,位于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的卫坡古村落文化旅游区每天就有近万游客到访。除了自驾游,还有很大一部分游客选择乘公交车抵达景区。“从洛阳站坐车,两块钱就能到。”卫坡村村民王晓丽告诉记者,从市区通往孟津县城的301路公交车在卫坡村设有站点。

  通村路修好了,公交车才能开进村。在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基础上,洛阳市同步推进“村村通客车‘五化’提质工程”,重点解决乡至村、村至村通公交或班线客车密度问题,打造以“公交化运营+班线客运”为主、以定制客运为辅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

  与此同时,洛阳市9县区推出惠民利民措施方便群众出行。

  孟津县联合当地银行企业,推出“一分钱”坐公交措施,并结合休闲旅游打造沿黄骑行道;新安县结合樱桃沟等特色农业,打造县道磁五仓公路;洛宁县结合脱贫攻坚和体育比赛,打造环嶕峣山自行车赛道等旅游路、扶贫路;宜阳县在“村村通”客车一元票价的基础上,为保障乘客得到最优质的服务,将车票收入直接奖励给司机……

  据悉,截至2018年年底,洛阳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6482.2公里。目前,洛阳市2765个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目标,260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均已建成畅通的对外出口道路,并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农村客运“预约班车”。

  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彭仁来表示,目前,洛阳市正加快提升乡村交通供给水平,已带动农村地区逐步形成“农村公路+扶贫开发、特色农业、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电商物流”等“农村公路+”发展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地区经济社会活力。(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国英 王雪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