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陀螺

2019-08-20 15:09:5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专题-滚动】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陀螺

  陀螺又叫打陀螺、打老牛,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陀螺的历史悠久,1926年在山西夏县西阴村灰土风岭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的陶制小陀螺,因此陀螺又有“中国最早的娱乐项目”之称。“陀螺”一词最早出现在明朝,明代刘侗、于奕正的《帝经物略·二春场》记载了一首民谣:“杨柳儿青,放空钟;杨柳儿活,抽陀螺;杨柳儿死,踢毽子……”寥寥数语就包含了陀螺、空钟(空竹)和毽子三种民间体育活动。时至今日,集休闲、娱乐、运动于一身的陀螺依然受到人们的欢迎。

  陀螺形状各异、玩法多样,深受彝族、壮族、佤族、瑶族、傣族、黎族等民族的喜爱,在云南、贵州、湖南、广西、福建等地区广泛流传。陀螺比赛极具观赏价值,1995年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打陀螺被列为比赛项目,陀螺逐步登上了中国民族体育竞技的大舞台,2003年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打陀螺项目更名为陀螺。

  陀螺比赛在平整无碍的地面上进行,由守方先旋放陀螺,再由攻方抛掷自己的陀螺击打守方的陀螺,将守方陀螺击出比赛场区,或者比守方陀螺在比赛场区旋转的时间更长就可得分。(记者 黄晖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