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固始县退役军人孙云华:做敬老院里的“贴心人”

2019-08-20 10:13: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孙云华今年61岁,身材瘦削,个子不高,是信阳市固始县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院长。他用瘦削的肩膀挑起了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的工作,倾注无数心血和汗水,把各项工作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河南供稿】信阳市固始县退役军人孙云华:做敬老院里的“贴心人”

孙云华(右)搀扶老人

  孙云华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从小就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他入伍后,从士兵到排长,一直任劳任怨,由于表现突出,多次受到连队表彰;转业以来,他一头扎进基层30多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是镇里出了名的“老黄牛”。

  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由镇特殊供养人员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改造而成,占地10.6亩,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可入住100人。2018年十月,镇中心敬老院开展“三星级”创建工作,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院长,一直没有合适人选,此时党委政府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孙云华。孙云华克服了许多困难,竭力做通了家人的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毅然肩负起镇中心敬老院的工作。

  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入住特殊供养老人60多人。他们大多没有直系亲属,大都性格孤僻、固执、任性。敬老院的设施亟待完善,管理制度亟待健全,人员服务亟待加强。如何建好管好敬老院,如何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成为压在镇领导心上的千斤重担。镇党委政府经认真研究决定把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建设成为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展示窗口,主要领导多次亲临指导中心敬老院的创建工作。孙云华身上的担子不轻。上班伊始,孙云华告别患病的妻子,来到了孤寡老人们的卧床,从容当起了中心敬老院的“管家”。

【河南供稿】信阳市固始县退役军人孙云华:做敬老院里的“贴心人”

孙云华(左)检查食品卫生

  怎样让所有老人都把中心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孙云华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结合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分析整理出敬老院里急切需要处理的一些“小事情”,他把这些小事情做得“有滋有味”。      

  在他的手提包里有个特殊的“户口本”档案,里面记载着杜如良老人一只腿热疼一只腿寒疼要定期检查的毛病;里面记载着朱泽成、游庆福二位老人因为眼盲不能下楼吃饭,下厕所还要专人陪护问题;里面记载着老人因为偏瘫在床,房间里卫生差需要经常打扫的问题……

  孤寡老人自由散漫生活惯了,卫生意识极差,从而诱发一些身心疾病。孙云华亲自给他们打扫卫生、整理衣物,并引导他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镇卫生院在敬老院里设立了医疗室,明确专门医生值班,定期为老人们体检。他时刻注重食品安全工作,亲自制定菜谱,严把食材源头关。在他的热心工作下,敬老院里老人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他还组织了一些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员,打扫室内外卫生,清除院内垃圾,使敬老院的卫生环境始终保持井然有序,清洁干净。

  他经常组织老人到活动室,开会宣传互助互爱,集中观看电视节目,还利用老人吃饭时,给大家传达各种信息。孤寡老人大都无依无靠,心理孤苦,他们需要倾听者,需要有个伴儿能相互交流谈心。孙云华态度平易近人,爱说笑话,时常找老人们拉家常。他还与镇文化站联系,带领老人们观看戏曲歌舞演出。看那些老人们在树下,在路边安享幸福生活的样子,孙云华说:“这也是我的幸福时光。”

  一年来,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发生了巨大变化,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环境卫生大大改观,管理运行规范有序。老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提升,他们脸上都焕发出幸福的笑颜。

  孙云华的初心感动了很多人,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固始县志愿者协会、张广庙镇广场舞协会、张广庙镇民间艺术协会、固始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固始琴书会”等都在计划前往中心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张广庙镇中心敬老院已经成为镇里的一张对外展示的名片,是张广庙镇扶贫济困的一道亮丽风景。(文/图 王亚运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