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龙舟

2019-08-20 15:11:1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专题-滚动】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之龙舟

  龙舟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广泛开展的传统体育项目,以多个划手依靠单片桨叶划桨作为推进方式,运用肌肉力量向船后划水,推动舟船前进。在我国,除了汉族之外,壮族、苗族、傣族、白族、土家族等诸多少数民族都有节日赛龙舟的风俗。

  说到龙舟,流传最广的是端午节为了纪念屈原而进行的划龙舟活动。但在浙江,龙舟竞渡活动被认为是为了纪念越王勾践操练水师、打败吴国。江苏一带的龙舟竞渡则源于对伍子胥的纪念。而贵州的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是为了庆祝插秧成功和预祝五谷丰登。云南的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

  尽管各地赛龙舟的日期不同、纪念对象各异,但都会在赛龙舟时将舟船装扮成龙形,以锣鼓、呐喊助阵,并逐渐形成了“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中国龙舟运动精神。1991年,在广西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龙舟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记者 李悦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