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建设十大优势特色农业基地

2019-08-21 08:52:45  来源:大河报  责编:刘征宇

  从“国家粮仓”到“国人厨房”,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南势在必行。20日,记者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意见》,10大特色农业基地怎样建、在哪儿建,安排得明明白白。除了小麦、花生、蔬菜等产业,还有花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总目标:

  到2020年,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4900亿元

  到2025年,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6500亿元

  优质小麦:到2020年,力争发展到150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2000万亩左右。

  优质花生:到2025年,发展到2500万亩左右。

  优质草畜基地:到2020年,新增优质肉牛40万头、优质生鲜乳40万吨、肉羊70万只左右,优质饲料作物发展到300万亩左右;到2025年,比2020年新增优质肉牛120万头、优质生鲜乳100万吨、肉羊230万只左右,优质饲料作物发展到600万亩左右。

  优质林果基地:到2020年,苹果、猕猴桃、核桃、油茶、杜仲、油用牡丹分别发展到260万亩、30万亩、360万亩、90万亩、60万亩、50万亩。

  优质蔬菜基地:到2020年,发展到44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450万亩左右。

  优质花木基地:到2020年,发展到23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300万亩左右。

  优质茶叶基地:到2020年,发展到24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250万亩左右。

  优质食用菌基地:到2020年,年产量达到580万吨;到2025年,达到700万吨左右。优质中药材基地:到2020年,发展到50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600万亩。

  优质水产品基地:到2020年,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到100万亩;到2025年,稻渔综合种养力争达到150万亩。

  【目标】2020年,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4900亿元

  意见明确了我省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优势特色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建成一批规模化优势特色农林产品生产基地,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4900亿元;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草料结构由2018年的65.9∶33∶1.1调整到62∶36.7∶1.3,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3%左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8∶1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到2025年,优势特色农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达到6500亿元;产业结构基本适应市场需求,粮经饲结构调整到59.1∶38.5∶2.4;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左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5∶1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重点1】优质小麦2025年发展到2000万亩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小麦基地。在豫北强筋小麦适宜区和豫中、豫东强筋小麦次适宜区72个县(市、区、农场),豫南沿淮弱筋小麦适宜区8个县(区),引导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到2020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力争发展到150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2000万亩左右,基本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对优质专用小麦的需求。

  【重点2】优质花生2025年发展到2500万亩左右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花生基地。以沿黄及黄河故道优质大果花生区32个县(市、区)和豫南、豫西、豫西南优质小果花生区40个县(市、区)为重点,发展花生产业。到2025年,全省优质花生发展到2500万亩左右,其中高油酸花生发展到750万亩,建设优质花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1000万亩,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左右。

  【重点3】发展优质草畜基地,从牛、奶、羊、草4方面着手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草畜基地。加快优质草畜重点县发展,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强肉牛产业,做优奶产业,做大羊产业。支持优质草畜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升制种供种能力。到2020年,全省新增优质肉牛40万头、优质生鲜乳40万吨、肉羊70万只左右,优质饲料作物发展到300万亩左右;到2025年,比2020年新增优质肉牛120万头、优质生鲜乳100万吨、肉羊230万只左右,优质饲料作物发展到600万亩左右,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草畜生产基地和牛羊肉、乳制品加工销售集散地。

  具体来说,建设优质草畜基地要从打造肉牛基地、奶源基地、肉羊基地、饲草基地4方面着手。

  【重点4】苹果、猕猴桃、核桃等,都要重点发展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林果基地。以豫西、豫西南、豫南山区为重点,建设一批优质苹果、猕猴桃、核桃、油茶、杜仲、油用牡丹等经济价值高、具有一定基础的优势林果产业。到2020年,全省苹果、猕猴桃、核桃、油茶、杜仲、油用牡丹分别发展到260万亩、30万亩、360万亩、90万亩、60万亩、50万亩。

  【重点5】到2025年,全省设施蔬菜发展到450万亩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蔬菜基地。以内黄、扶沟、社旗等50个蔬菜大县为重点,稳定蔬菜面积,提高设施蔬菜装备水平,提升露地蔬菜标准化生产水平。到2020年,全省设施蔬菜发展到44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450万亩左右,冬春季节蔬菜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重点6】月季、牡丹、菊花,“花”经济要做大做强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花木基地。以鄢陵等27个花木大县为重点,大力发展观赏绿化苗木和月季、牡丹、菊花、蜡梅、玉兰等优质特色花木生产,做大做强花木产业。到2020年,全省花木发展到23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300万亩左右。

  此外,要搭建苗木花木交易展示平台,办好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和中国·南阳月季文化节、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等展会活动,创建一批特色花木小镇和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

  【重点7】改造老茶园,发展茶树认养等休闲服务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茶叶基地。以信阳等茶叶优势区为核心,辐射带动桐柏、内乡等县(区)发展优质茶叶。到2020年,全省茶园发展到24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250万亩左右。建设一批千亩以上的集中连片高标准茶叶示范基地,改造老茶园,发展无性系茶园、生态茶园等。建设一批休闲观光茶园,发展茶体验、茶旅游、茶园认领、茶树认养等多样化服务。

  【重点8】到2025年,全省食用菌年产量达到700万吨左右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食用菌基地。以卢氏、西峡、泌阳等37个食用菌大县为重点,发展优质食用菌产业。到2020年,全省食用菌年产量达到580万吨;到2025年,达到700万吨左右。

  【重点9】支持中医药美容等产品研发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中药材基地。以卢氏、嵩县、淅川、新县等42个县(市、区)为重点,发展优质中药材。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发展到500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600万亩。

  支持推动融合发展,支持中药材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紧密的联结机制。发展中药材衍生产业,支持药食同源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支持中医药美容、护肤等系列产品研制生产及市场开发,支持中兽药、中药材饲料和中药材植物源农药研发及市场开拓。

  【重点10】2025年实现大型水库绿色渔业生产全覆盖

  意见明确,我省要建设优质水产品基地。以信阳、沿黄稻区为重点,在全省22个稻田生态宜渔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到2020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到100万亩,建设水库绿色渔业示范基地12个,苗种自给率由60%提高到75%;到2025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力争达到150万亩,实现大型水库绿色渔业生产全覆盖,苗种自给率达到90%以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