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镇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2019-08-21 14:07: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房屋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道路四通八达,在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镇,美丽的乡村景色随处可见。8月19日,遵化店镇党委书记鲁宏峰说,该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根据各村自然资源、现有基础条件,发展特色产业。

  初秋时节,在张庄村北部的果园里,村民在辛勤劳作。果园种有草莓、大樱桃、西梅、蜜桃、桑葚、蓝莓、软籽石榴、葡萄等,品种多样。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二朋介绍,2017年,为带动群众致富,村里引进高档经济果木,流转土地200亩,注册成立了“平顶山市咱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特色水果种植园示范基地,今年已有多个品种进入盛果期。

  陈庄村有着种植葡萄的传统,葡萄品种多、口感好,深受市民喜爱。这些天正是葡萄的成熟期,在该村葡萄采摘园里,观光的游客、采摘的市民、批发的商人纷至沓来。该村采取“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智能化控制、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模式,促进葡萄产业发展,实现了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宋国召介绍,这几年,村里先后引进了阳光玫瑰、巨玫瑰、金手指等新品种葡萄,不仅口感好、营养丰富,而且市场销售价格也高。

  在屈庄村蔬菜大棚里,村民忙个不停。“现在先把辣椒苗栽上,等过一段时间还要栽芹菜。”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学跃说。目前,屈庄村有160余户村民有自己的蔬菜大棚,总面积达400多亩,每个大棚年收入4万元左右。

  在遵化店镇,基本上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业产业。该镇坚持优势产业区域化、区域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品牌化的思路,着力推动地域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村品经济转变,以村级为单元,以农户为载体,选择富有地方特色又适合市场需求的优势产业及名优特农产品,打造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新格局。

  “农业发展需要产业支撑,有了产业支撑,农民务农的主动性、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农民的腰包就能鼓起来。”该镇镇长鲁万辉说。

  2018年,遵化店镇18个村全部通过省级人居环境达标村验收。2019年,该镇被确定为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全域推进乡(镇)。(文 高佚鹏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