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用好政策“大礼包” 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

2019-08-21 14:25: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菌棒生长后期,菌丝呼吸会使菌袋温度升高,要经常检查,保持香菇棚内黑暗、干燥、通风良好,不然湿度过大容易腐烂。”8月19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马市坪乡三圣庵村香菇种植基地,村主任冀璞在指导贫困户姚小丽种植香菇。“再有一个多月就开始出菇了,这段时间要多翻动,但要小心别把袋子扎烂。”冀璞讲解细致,姚小丽听得认真。

  “三年前,政府就号召俺们种香菇,开始有些担心,不敢多种,担心赔钱。”如今脱贫的村民姚小丽兴奋地说,“政府帮俺们建成了大棚,买菌种还有补贴,今年俺家种了12000袋,除去生产成本,一袋净收入3块多,不光吃喝不愁了,还能存个几万块,好光景越过越红火!”

  在马市坪乡三圣庵村香菇种植基地,相邻的香菇大棚鳞次栉比,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村民们在大棚里忙的不亦乐乎。冀璞说:“三圣庵村20年前就开始种植香菇,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有成熟的种植技术。现在通过政府支持、引导,村里建成两处香菇种植基地,带动全村57户种植香菇近40万袋,其中贫困户32户,每户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靠山吃山,致富才有靠山。马市坪乡地处伏牛山南麓,海拔较高,地域面积大,气候十分适宜种植香菇。该乡依靠丰富的山林资源优势和农户香菇种植的技术支撑,积极探索“林+菌”生态扶贫模式,构建“产业引导、政府扶持、合作经营、村民参与”的产业格局,用足用好政策“大礼包”,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香菇种植辐射全乡,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贫困户种植香菇,政府负责建好香菇棚,通过到户增收或者小额扶贫贷款购置香菇菌袋,每袋补贴0.5元。县科技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各村香菇合作社负责产品销售,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接种、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马市坪乡党委副书记王德贵介绍,“随着群众种植香菇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乡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小香菇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马市坪乡把发展香菇种植作为一项富民产业,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技术服务、市场培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引导全乡100余户群众种植香菇190余万袋。目前,该乡配套建设现代化标准香菇种植大棚220个,香菇分捡车间2座,50吨级冷链车间1座、拌料广场及专用道路等基础设施,初步形成合作种植、来料加工、菌棒制作、回收分拣、冷库储藏、包装销售的产业链条。

  马市坪乡高庄村,林多地少、土地贫瘠,原来一直是全乡后进村。2018年村里成立了南召县福鑫农民种植合作基地,建立香菇大棚100个,种植香菇20多万袋,引导鼓励贫困群众参与香菇种植。新当选的村支书陈家才说:“如今村里已经有1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年每户除了能够分到‘红利’,到种植基地干活还能拿‘工资’,群众有奔头,干部有劲头,高庄村一跃成乡里的‘一类村’。”(文 王小军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