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民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长城方案”

2019-08-21 10:32:0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一个多月前,新乡市长城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长城”)承建的韩国浦项年产30万吨矿渣生产线成功投产。这条生产线每年可“吃”掉几十万吨矿渣,可回收数百吨废钢用于工业生产,有效解决了工业矿渣资源化利用这个世界行业难题。

  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南开放带动战略的东风,截至目前,新乡长城已成功与60多个国家达成合作,建成126条工业废渣微粉总包生产线。

  “制造+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位于辉县市孟庄镇的新乡长城始建于1958年,2002年由乡镇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2007年,新乡长城调整产品结构,成功开发出国内先进的具有显著节能效果的新型GRM系列立磨机。不过,好产品却迟迟打不开大市场。

  怎样才能将自己的新型立磨机更好地推向市场?公司借鉴国际先进经验,2010年投资5000万元,利用自产的GRMS46.41矿渣立磨机作为主机,建成了国内同行业第一条年产60万吨矿渣微粉示范培训基地,让客户直观明白地看到了效果。

  这条示范生产线各项运营指标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企业也借助示范培训基地,短短3年时间,便成功实现了由单纯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成为国内知名的粉磨系统综合服务商。

  走出国门享誉海外

  2015年,新乡长城苦练内功,加强对立磨机的各种技术的研究,立磨粉磨物料由生料、矿渣延伸到水泥、钢渣、石粉等多种物料;产品规格由年产20万吨发展到120万吨;技术指标先进,先后获得近40项国家专利。

  好产品如何才能占据市场“C位”?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给企业带来灵感:瞄准国际市场这块“大蛋糕”。2015年,新乡长城正式成立了国际贸易部,制定市场开拓目标,积极参加国际展会。同时,企业还开发制作了英语、俄语、西班牙语等6种语言的官方网站,大力开展网络营销,及时获取客户的需求。

  2016年年初,乌兹别克斯坦一家企业在网络上了解到新乡长城后,专程来新乡进行考察,不到10天双方就签订了日产1000吨水泥生产线项目合作合同。外方负责人表示,是新乡长城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业界口碑让他们最终选择了“长城方案”。

  目前,新乡长城已先后与印度米塔尔、塔塔等钢铁行业巨头,与法国拉法基等知名水泥企业合作,产品远销德国、美国、日本、秘鲁等60多个国家。

  “经营者模式”助力换挡提速

  直面国际市场的新乡长城如何才能真正与世界接轨?在一次考察中,新乡长城董事长王纪中见证了丰田经营管理模式的力量,随即与上汽集团合作,在企业推行“以人为本,使人人成为经营者”的管理模式。

  该管理模式的核心是运用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公司,将公司内部划分成若干个经营体,根据每月经营成果奖罚兑现,使员工实现了由“被动节约”到“主动节约”、由“被动创新”到“主动创新”的巨大转变。

  王纪中对记者说,新乡长城总包生产线正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跨界整合。下一步,将在经营者模式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对生产线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分析、诊断、调参、决策,全面提升系统集成的智能化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粉磨系统综合服务的先行者,为世界提供更加智能化的钢渣治理高效方案。(记者 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 通讯员 段永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