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布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2019-08-23 10:31:22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刘征宇

  郑州日报讯:开学季,河南各大高校即将迎来大批新生,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日前发布2019年河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入学】可走“绿色通道”

  据悉,2007年以来,国家及我省连续出台了多项学生资助政策,建立了从研究生教育到学前教育各个阶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制度上保障了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政策明确,各高校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助学】每年最高8000元

  入校后,学生可向学校申报家庭经济困难,由学校核实认定后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

  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模式。其中,家庭经济困难,本人及其家庭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学习努力,能够正常完成学业的学生,可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新学年开学后通过学校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申请金额按学费、住宿费实际金额总和确定,本专科生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为加大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帮扶力度,贷款金额可以按最高额执行。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资助标准为全国平均每人每年3300元。对在我省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每年9月30日前,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各高校于当年11月15日前完成评审,按月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奖学】可申请国家奖学金

  奖学金方面,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符合条件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可以申请,每学年评选一次,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为了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申请者须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每年9月30日前,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申请者须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各高校于每学年开学初启动评审工作,当年10月31日前完成评审。

  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符合规定条件,均可获得国家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记者 张竞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