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尧山镇:打造更多星级农家乐

2019-08-27 13:42: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日前,平顶山市鲁山县举行首批星级农家乐授牌仪式,在授牌的10家农家乐中,尧山镇占7个。

  尧山镇地处鲁山县西部深山区,辖22个行政村、489个自然村,总面积304.9平方公里,域内山峰险峻、峡谷幽深,旅游资源丰富,集纳了鲁山县境内80%以上的旅游资源,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河南供稿】河南鲁山县尧山镇:打造更多星级农家乐

游客在画眉谷景区游玩

  近年来,该镇深入实施“发挥生态优势,打造旅游名镇”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成景区(景点)17家,有5A级尧山风景名胜区,4A级画眉谷景区和尧山大峡谷漂流景区,3A级好运谷景区和龙潭峡景区等。游客春可登山赏杜鹃,夏可漂流玩碧水,秋可观光赏红叶,冬可滑雪浴温泉。

  该镇党委、政府立足旅游业不断发展,游客逐年增多的实际情况,规划建设了四道河农家乐集聚区和西竹园、东竹园、下河、马公店农家乐示范区,鼓励群众发展农家乐,政府帮助有开办农家乐意愿的群众协调小额贷款解决资金问题;成立农家乐协会,建立农家乐旅游党支部,为农家乐经营户提供指导、帮扶和培训,帮助其不断立足、壮大、做强。截至2018年底,该镇农家乐宾馆近600家,从业人员近3000人,农家乐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7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亿元,农家乐已成为尧山镇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

【河南供稿】河南鲁山县尧山镇:打造更多星级农家乐

游客在农家乐享用美食

  虽然尧山镇农家乐旅游不断发展,效益逐年增加,但也存在标准低、档次不高、大而不强等问题。为推动农家乐提档升级,2019年,该镇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旅游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农家乐“星级评定”工作;制定了尧山镇农家乐“星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将评选标准、评选流程、时间节点、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等进行细化,确保评星定级工作顺利推进;对各村汇总上报参加“星级评定”的农家乐经营户进行逐户排查,对照评分细则,指导他们按照“星级评定”标准进行改造、提档、升级,并在改造提升后进行审核评定,推荐给县评定委员会进行评定。

  在鲁山县首批星级农家乐评定活动中,尧山镇上坪村“吾乡·问素”被评为5星级农家乐;想马河村鲟鱼村农家院被评为4星级农家乐;大庄村山里人农家院、西竹园村天然居快捷酒店、大庄村蓬客来农家院、四道河村画眉谷8号院、想马河村碧水湾农家院被评为三星级农家乐。其中,五星级农家乐每家获奖励5万元、四星级农家乐每家获奖励4万元、三星级农家乐每家获奖励3万元。

  “我们将继续鼓励引导农家宾馆在硬件方面进行提档升级,加强农家宾馆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培训,提升农家宾馆的软实力,力争通过持续不断的支持引导,促进农家乐标准和档次进一步提升,打造出更多的星级农家乐。”尧山镇镇长黑泽铭表示。(文/图 师玉莹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