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河南扎扎实实向更加出彩的目标迈进

2019-08-27 08:55:49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征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50元增加到5万元,城镇化率从6.3%提高到51.7%,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围绕“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作介绍。

  持续打好“四张牌” 推动经济大省迈向高质量发展

  “河南持续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大省迈向高质量发展,挺起更加出彩的脊梁。”王国生说。

  河南注重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着力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装备制造、食品制造跃向万亿级产业,智能手机、新能源客车、盾构机、光电子芯片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

  陈润儿说,河南把制造业的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全省形成“要我转”向“我要转”、“被动转”向“主动转”、“点上转”向“面上转”的良好氛围,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崭新局面。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三期工程启动建设,率先实现米字形高铁网实质性落地。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郑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11个、居全国第4位。

  王国生表示,河南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找准支撑点、突破点、发力点,扎扎实实向更加出彩的目标迈进。

  稳固“三农”基本盘 加快乡村全面振兴

  “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河南正从“国人粮仓”迈向“国人厨房”、丰富着“世人餐桌”。

  王国生说,河南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数据显示,2018年,粮食产量达到133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400亿斤。

  河南努力推动农业强起来,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王国生说,河南坚持藏粮于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变“望天田”为“吨粮田”。坚持藏粮于技,农业科技贡献率居全国第一方阵,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

  河南持续实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8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厕所革命的受益者,绝大部分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上公交车。”王国生说。

  坚持精准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工作要务实、脱贫过程要扎实、脱贫结果要真实。”王国生说,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河南将主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注重抓好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市、区)脱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4年至2018年,河南年均脱贫近12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7.58个百分点。目前,河南还有14个国定贫困县、1221个贫困村、104.3万贫困人口。

  贫困人口“拔穷根”,关键是要有产业支撑。王国生说,河南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与开放招商、发展县域经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建设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畜牧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分享到更多的收益。

  他说,脱贫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河南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超过了一半。河南聚焦难点,在“三保障”上持续发力。

  在医疗保障方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制度,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今年7月底的92.72%。在教育扶贫方面,实施全面覆盖贫困家庭学生的保障和资助政策,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贫困县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在住房保障方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施危房改造清零行动,2016年至2018年,完成危房改造45万多户。(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