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吸引近三万优秀人才返乡“筑巢”

2019-08-29 17:03: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27日,在平顶山市郏县县委、县委组织部组织的返乡回归人员创业创新座谈会上,茨芭镇茨芭村党支部书记李旭锋在发言时说:“我的果园种植总面积1100亩,水果品种有46个,年产1000余吨,在果园打工的附近村民闲时40多人,忙时近200人,日均工资高于50元,我现在资助有15名在校生……”

  李旭锋48岁,原来一直从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地往河南贩卖水果、肉羊等。前几年,他决定返乡流转丘陵岗地种植果树,经过几年发展,他的桃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是郏县首个绿色食品证书。在果园增收的同时,他又带领30多个贫困户实现脱贫。2019年7月,他全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郏县高度重视乡土人才回归工作,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把优秀人才引回来,通过向外出乡土人才寄家书、建立微信群、召开亲情恳谈会、建立乡土人才库、登门拜访等形式,加强与外出乡土人才的沟通联系,了解他们的意愿;通过召开联谊座谈会,介绍家乡经济发展状况和各项支持政策,征求他们对返乡创业工作的意见与建议。2019年春节至今,全县共上门走访11800人次,电话、微信联系6000多人,召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座谈会12场,吸引5800人参会。

  同时,郏县以建强组织为基石,把乡贤组织建起来,通过扩大联系范围,将外出务工和经商人员、已退休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大中专毕业生和复转军人等纳入乡土人才库,并建档立卷;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方便大家交流经验、沟通感情,随时发布关于政策法规、创业致富等方面的信息。从2012年至今,郏县已有2.9万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其中1030人被定为村级后备干部,50余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此外,该县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把乡贤作用亮出来,通过充分发挥乡贤信息多、人脉广、善经营、懂管理的优势,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抱团经营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对返乡创业的新乡贤进行广泛宣传报道,突出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激励更多的乡贤亮出来、用起来、留下来。(文 张鸿雨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