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刀锋舞者”陶留海:从技校生逆袭为“国字号”专家

2019-09-05 17:56: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登上八九十米高的铁塔带电作业,伸手抓向嗞嗞作响的高压导线,将电网隐患消于无形,这在常人眼中异常艰巨的工作,对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技术专责陶留海来说再平常不过。21年来,他从一名技校生到一名普通的送电工,再从一名国家电网公司最年轻的领军人才到全国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专家,用心守护着电力高速公路,被誉为“刀锋舞者”。

(已确认:专责为职务名称)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刀锋舞者”陶留海:从技校生逆袭为“国字号”专家

陶留海(左一)介绍他多年来的发明及创新成果 摄影 贾亲亲

  能吃苦 爱钻研 技校生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已确认:专责为职务名称)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刀锋舞者”陶留海:从技校生逆袭为“国字号”专家

陶留海展示自己发明的绝缘士字梯 摄影 贾亲亲

  据陶留海介绍,他来自河南新郑市农村,父亲曾是一名铁路装卸工。小时候家庭条件很不好,为了早就业,为家分忧,1995年,原本考上重点高中的陶留海选择去上南阳电力技工学校,学的是热动运检专业。毕业后,他成了一名送电线路架设工,由于专业不对口,工作的专业跨度相当大,但陶留海快速适应并且迅速成长为岗位中坚。“靠的就是学习,一方面向老师傅们学习,一方面向书本学习。白天干活时带着小本子,不懂的地方全都抽空记下来,晚上再通过学习把它们弄明白。”陶留海说。

  参加工作后的头十年,他基本上在晚上12点半之前没回过家,都在单位学习,多年的苦学赠予他丰厚的回报。2008年,年仅30岁的他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生产技能专家,也是最年轻的一位。2014年,他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领军人才选拔考试,成为当年国网河南电力唯一一个输电检修专业的领军人才,也是国网河南电力唯一一个具备技术技能双专家称号的员工。2016年12月,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完成了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一名国内输电运维和带电作业专家的蜕变。

  “你若问他带电作业的技术规范或者是安全规程,他能明确告诉你在书的哪一页,哪一行。他真是利用一切时间学习,那么厚的专业书都被他翻烂了!”陶留海的徒弟孙超说起师傅爱学习的那股劲时,满脸钦佩。

  陶留海的妻子王美兰说:“刚和他谈恋爱时就觉得他特没情调,聊天也总离不开工作。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买书、读书,一买就是一堆,但他的这种踏实和上进确实打动了我。”

  不断创新发明 推动国家带电作业发展

(已确认:专责为职务名称)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刀锋舞者”陶留海:从技校生逆袭为“国字号”专家

陶留海身穿自己研制的专用屏蔽服检修线路 供图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

  进入21世纪,全国电网步入特高压时代。自2008年开始,陶留海全程参与了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生产准备、运维管理工作。通过努力,陶留海积累了丰富的特高压建设运维经验。

  “2018年5月26日,对我们来说,那是充满挑战的一天,也是载入史册的一天。我们历时两年研发的±11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核心关键技术——屏蔽服正式进行带电实际操作,在位于北京昌平的中国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接受目前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模拟输电线路的挑战。”陶留海回忆起2018年与团队成员以实际行动开创特高压带电作业的世界纪录时,言语中透露着激动与自豪。

  为了能够在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的线路上实施带电作业,他通过开展“±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带电作业方法和工器具装备实用化关键技术重点攻坚”课题研究,先后成功研制了专用屏蔽服、电位转移棒、绝缘拉棒等带电作业防护用具和工器具,填补了系列带电作业关键技术世界级科技空白。部分研究经中国电科院检测及现场试用,具有灵活实用、可靠方便特点,能够完全满足现场作业和安全需要。

  他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河南省公司级以上创新成果和科技论文奖50余项。

  2017年11月,在美、日、俄等10余个国家代表参加的中国带电作业会议上,陶留海作了“中国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发展现状研究”主题演讲,吸引了多国专家的热切交流,充分展示了河南电力特高压带电作业的品牌形象。

  “当我站在发言台上作主题演讲时,看着台下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电力企业工程师专注的神情,看着他们和翻译不断交流,内心升腾起了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我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代表河南公司在特高压输电带电作业技术能够占领世界制高点而自豪,也更为强大的祖国而骄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陶留海自豪地说。

  “他已经不把带电作业当成工作,而是融入到血液,成为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河南境内160多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绵延9480多公里,正是陶哥这个‘刀锋舞者’最好的舞台。”在陶留海的徒弟孙超眼里,陶留海是一个工作用心、充满激情、追逐梦想的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陶留海累计开展包括特高压线路在内的带电作业450余次、3400余小时,实现作业零差错、零事故。他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国家电网公司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