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台共商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大计  携手“抢滩”国际红海

2019-09-06 13:57: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孙雪华):9月5日,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开幕,主题为“智能制造,引领未来”。 论坛旨在通过共同探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发展大计,给予两岸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本届论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举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

 豫台携手 共商发展大计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代表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和热情好客的一亿中原儿女,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和企业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本次论坛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共商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大计,必将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为两地深化合作添活力,开启交流、交往合作的新局面。

  “再过不久,全国首家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将在洛阳正式挂牌,由中国一拖承建的智能农机数字大平台已介入两万多台各类农机装备,远在千里之外新疆作业的农机将会通过这个平台传输信息,遥控运营。当前,河南把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作为优先战略选择,大力实施智能化、绿色化和企业技术三大改造,加快建设智能装备产业的河南高地。台湾智能制造起步早,硬核科技实力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程度高,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豫台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希望进一步融合双方需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促进智能制造、智能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王国生说。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为更好地促进两岸交流,推进两岸智能装备制造融合发展,张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智能制造,为两岸产业合作开辟新空间;二是利用互补优势,推进两岸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树立必胜信心,携手应对全球经济格局调整带来的挑战;四是发挥峰会作用,推进两岸智能制造融合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认为,本次论坛邀请了许多重量级的国企参加,提供采购项目及商机,对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将作出重大的贡献,也使本论坛成为两岸装备产业连接国际智能装备脉络的大平台。

  会上,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裴金佳,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等上台,共同启动论坛开幕装置,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开幕。

  两岸合力 打造国之重器

  近年来,河南大力推动豫台经济交流合作。2018年12月,河南推出有关惠台60条实施意见,落实国台办去年发布的“31条”措施,并且加大扶持台商园区建设和台商转型升级,实行一系列具体优惠政策,持续优化河南的营商环境,使河南成为大陆台湾装备业在大陆投资的沃土。目前,许多台湾的企业,包括全球著名的友嘉及富士康等大厂多已选择在郑州落户设厂。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谈到,两岸智能制造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合作主要体现为深化交流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加快标准融通、加强人才交流这四大方面。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已经实现向新兴工业省的历史性跨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优势明显。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智能装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总量居全国第五位,在电力装备、盾构装备、农机装备、矿山装备等领域居领先地位,中铁装备、中国一拖、中信重工、许继集团、森源集团、平高集团等一批优势企业迅速壮大,神州系列飞船、C919大飞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一大批国之重器上都也河南装备的身影。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鸣现场阐释《智能制造引领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近年来,河南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四大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正在奋力向先进制造强省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其中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85.6%,形成以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兴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五个主导产业为重点,以冶金、建材、化工、轻纺等四个传统产业为支撑,以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现代工业体系。

  目前,河南拥有装备制造、食品两个万亿级的产业,节能环保、智能电力、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等19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洛阳动力谷、中原电气谷、民权冷谷、长远起重机、郑州速冻食品等一批产业集群叫响全国。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下一步,海峡两岸将继续深化制造业服务与合作,共同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合作迈向新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